紫禁十二宮之延禧宮

紫紫禁城內的「延禧宮」位於內廷東路的東六宮之一,雖然名有〝喜〞、但卻是十二宮中最不討喜的一座宮殿。因為明、清500年來沒出過一個皇后之外,也沒有一個〝真龍天子〞在此降世過。通常只有〝常在〞或〝答應〞這些低階嬪妃居住在裏。

所以分配在這邊的妃子,恐怕不是什麼好兆頭…而且也備受「內務府」的泠落,連日常生活所需的衣物鞋襪都支用不足。最慘的是「延禧宮」離雜役太監唯一出入口的「蒼震門」(1)太近,想安靜一下都不行…

「延禧宮」也是個不詳之地!在道光和咸豐年間曾發生了三次大火,都造成了慘重的損失,加上歷代的重修,因此成了紫禁城內重建次數最多的地方。後來有風水師說:這裏處在八卦中的〝艮〞位上,因為代表山高才屢次遭雷火襲擊(真是硬瓣)。所以從咸豐五年開始就荒廢了……

不過在不好的環境中,決定人的命運的、還是自己!道光帝時有一個〝常在〞沒有因為自己身處於不詳之地,而自暴自棄,憑著自己的努力步步由〝常在〞、〝嬪〞、〝妃〞升至〝貴妃〞。後世稱為〝莊順皇貴妃〞的〝烏雅氏〞(2)她為道光皇帝生三個皇子,其中皇七子〝奕譞〞也就是〝光緒〞的父親;宣統的祖父,也算顯赫家世了!

一直到滿清末年的宣統時期,憋了一輩子氣的〝隆裕皇太后〞終於可以獨掌乾坤了!於是她學〝慈禧〞一樣想好好奢華一下!於是下令在「延禧宮」遺跡中與建一座「靈沼軒」。它的預算高達二百多萬兩白銀,幾乎是「頤和園」預算的四分之一!在民窮財盡的年代,這是個不可想像的天文數字!

「靈沼軒」的建築構想在那個時代,可以說是舉世無雙的偉大建築。它樹立在一個宏大的水池中央,內部的地板、牆壁和天花板均用厚重的透明玻璃製作,然後在其中養殖各式各樣的魚類,其它以〝漢白玉石〞和銅鐵作為結構。人入其內晃如置身海底龍宮,所以又名「水晶宮」!說是籍此鎮壓火神。

當然這座窮奢極侈的三層宮殿,無論技術或財力方面,在那時都是天方夜譚。果然在民國政府成立後,停工了下來。幾年之後的1917年張勳重立溥儀即位,遭到國內外一片嘩然!「靈沼軒」就毀於炮火之中,徒留肅肅廋骨,依然在風中顫抖…

(1) 禁宮中雜役出入口依貫例只有一個,以防如果這些平日備受壓乍的雜役人員,有一天群起暴動的話,能夠有效控制。
(2) 清代制度:皇后一人、皇貴后一人、貴妃二人、妃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