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的頭髮

不過、古埃及的女人使用香水跟現代不同,他們將香料與蜜臘調合成一個香料錐,然後頂在頭頂上,當香料錐慢慢熔化流下時,就等於搽了香水在身上一樣。

講到頭頂,埃及有一個奇怪的風俗,就是除了小孩外,不論男女一律將頭髮剃得精光,然後戴上假髮。假髮的長度與社會地位成正比,地位愈高的人;他的頭髮愈長。想知道用什麽做假髮的材料嗎?用剃下的真髮(這又何苦)或者用羊毛。

這緣由是因爲埃及人非常講究衛生,他們認爲身上的毛髮容易招來不潔,而且毛髮是未開化的象徵(因此西亞地區的濃郁毛髮,被埃及人視爲蠻族)所以才剃除。(有些時候,埃及的畫匠會在墓中畫上主人長鬍子,這是暗諷墓室主人是個不入流的蠻族人)唯一例外的是小孩,或青少年。雖然他們的頭頂也是光溜溜的,不過他們會留下一邊則面的頭髮(大約在耳上左右),稱之爲sidelock of youth。但他們成年之後就會剃除。

剛才說到古埃及人非常愛幹凈,怎麽說呢?他們不但常洗澡(各位也許不知道「肥皂」是埃及人以動物性脂肪加上木灰而發明出來的)而且很早就有「內褲」的物品,左邊這件三角布製品,就是圖坦卡門所有的內褲,是不是與現代的四角褲差不多呢?更令人驚訝的是三千年前;埃及人居然就有避孕的觀念,男人已有「保險套」,女人也有避孕藥了,只不過避孕藥不是用吃的,而是用灌進去的(成份是鱷魚糞便和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