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的往宿

如果你能夠乘坐時光機回到古代埃及的話,打死你恐怕都不會相信,威懾西亞的埃及帝國皇宮,居然會這副鳥樣!各位觀衆朋友都是被電影中的場景唬弄了。

事實上,埃及皇宮構造簡單(泥土所建)因爲習慣上一的代法老一座皇宮(反正當時平均壽命低)舉個例子而言:法老王接見朝臣與外使的大殿,應該是展現出國威的地方,但它卻比咱們家中客廳大一點點而已。拿埃及的皇宮與波斯皇宮(珀塞波利斯persepolis);或中國的阿房宮相比…套句我老媽說的,「拿塊豆腐碰死算了」!

古埃及人似乎對住、在質料上似乎不太講究的樣子,不但是皇宮;連一般民房都是用「泥磚」建造的。不過卻很重視品味享受,皇宮的泥牆上塗上白土後,飾以豐富的壁畫。而民房只以泥磚建築四壁之後,再以稻草做屋頂而已。(小弟至埃及旅遊時,在前往帝王谷的路上,還能看到泥土做的房子)貴族當然十分注重生活品質。我們從出土的壁畫上發現;貴族的屋舍中必會有大型水池,並且在水池中種殖許多的植物,如此不但美觀,也可以調節埃及乾燥的氣候。而且由樂師彈奏的音樂充塞其間,這樣的居住品質也難怪”希羅多德”會讚不絕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