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魯番-交河故城

男兒立志出鄉關,誓不成功終不還!
埋骨何需故里地,人間到處有青山…

今天的「交河故城」位於新疆吐魯番市西邊;大約10公里左右的地方。二千多年以前,這裏是歷史上著名的古國-車師 的首都。西元前108年(西漢武帝元封三年)趙破奴將軍、第一次將漢人的軍事勢力,延伸到這個地方。東漢一代名將班超和其子班勇,曾經皆在這裏以交河之水;寫下了令人熱血沸騰的詩篇!唐代在西域的最高軍政機構-「安西都護府」也曾設在這裏(西元640-658年)做為號令西域的基地!

為何立志四方的男兒,都選在這裏埋骨他鄉?這從它的地理環境可見一班。「交河城」位於「雅爾乃牧溝」(地塹)之中。如中流砥柱般的樹立在溝中,江水在「交河」北端被分開,向左右分流然後在南端合流,高達10層樓的台地;被孤立在大地塹當中。天然的宏溝、護城河、如刀削斧砍的崖岸,簡直就是大自然所形成天然壁壘;令百戰虎賁也望之生畏!。整個「交河」如柳葉般的南北極窄,東西寬,使它易守難攻,加上人為的建設,終於使它成為令人畏懼的超大型要塞!這個大型要塞有多少武士?史冊中記戴:「…城中有武士865人…」。僅憑這八百壯士欲號令西域?如「莎士比亞」在〝享利四世〞劇中台詞:「…人數越少,越能顯現我們的偉大!」

2.JPG

交河故城的建築佈局主要由明顯可見的三個部分組成,有一條〝中心大道〞貫穿南北。第一部分是大道北端的「金剛塔」和週圍是高僧的「塔林」,再往北到邊緣前是貴族的墓葬區,,以及「金剛塔」南方的主寺-大佛寺及其它的寺院的「寺院區」。這一區的建築面積約為9萬平方公尺,建築物多是長方形院落,院落門向著所臨街巷。第二部分在寺院區的南方和大道的東側,是官署和大型住宅所的所在地,面積大約為7萬7仟3百平方公尺。第三部分在寺院區的南方及大道的西側,是「手工業作坊區」。

整個城市是以戰時所需;而做為主要的設計考量,城中有一大半的建物,是由地表向下挖掘而成(半穴居),如此在吐魯番這個炎熱的地區,可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在挖掘之前必定是經過精心的設計!因為房屋的牆壁是原本的土壤,然後再加上挖掘出的土;夯土累積而成,最高可達三層樓高左右。而面對城中大道兩旁的屋舍;克意加高加厚靠近街道的街牆,臨街的屋舍不設門窗,如此敵人入侵大道時,士兵可以在屋頂居高臨下以弓弩攻擊!讓敵人避無可避!

古城的四週臨崖,在東、西、南側的懸崖峭壁上劈崖而建三座城門。「南門」是戰時主要糧道,也是今天參觀的入口。「東門」是主戰之地,也是〝交河〞敵人前進的方向,因此設計也最精巧!門道兩側土崖聳立著雙闕,門道寬1.4米,門道至河底高約8公尺,今仍可見部分雕刻原本土壤而成的階梯,也是城內居民平時進出城的主要通道,門的右側有一滿藏石塊的土坑,可能是抵禦外敵入侵的武器,門區內有「甕城」,也有藏兵洞。當敵人攻入城中時,守軍可以由此突出,阻斷援軍,使城中敵軍反而陷入包圍。事實上整個「交河」台地的腹中,築有星羅棋布的地道,極利於指揮官調動兵力,出現在任何地方。如孫子兵法:「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迫使敵人分散軍力,以便我各個擊破!

16.JPG

「交河」歷經了「車師」、「高昌」王國的統治,西元1283年,高昌王室在受到蒙古鐵騎的不斷攻擊,終於在這一年被迫東遷甘肅永昌。在此期間交河〞也深受戰火摧殘,遂逐漸被毀棄,以後基本上不再見於歷史記錄…經歷了2300年風風雨雨的考驗,交河故城遺跡巍然屹立,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最大也是保護得最好的土造建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