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鳥魯木齊的天池神話

中國神語故事中,玉帝的天宮中有一座御花園稱為「懸圃」也叫「槐江」,盛產各式各樣的寶玉和金銀。這個花園由二個怪物守護,一個由於年代久遠己不知名字,只知道牠長的「牛身八腳、雙頭馬尾」;另一個:「虎紋馬身、雙翼人面」叫做「英招」。

u.jpg
,這二個遠古的神明負責「懸圃」的動植物的照顧和守衛。花園的中心就是本文的主角-天池!也就是人們常提及的「遙池」。
1.JPG
天池、位於新疆「烏魯木齊」東面110公里的天山的「柏格達峰」之中,高度距離海拔1928公尺。是地球上冰河時期的遺跡,不懂?是冰蝕湖、冰蝕湖啦!在不是普通的很久很久以前,巨大的冰河在這裏造成一個長約三千公尺、寬一千多公尺,面積不到5平方公里的狹長形冰蝕湖。
3.JPG
天池最有名的故事,就是周穆王在此會見西王母的故事。這個故事曾經失傳了數百年,直到西晉武帝時,在戰國魏王墓中發現這個記戴之後,故事才得以代代相傳,直到今天。
1.jpg
故事大意是說:西周穆王50多歲時,得到了八匹神馬(赤驥、盜驥、白義、踰輪、山子、渠黃、華騮、綠耳),這些神馬一天能奔跑三萬里(嘩!噴射機一小時800多里;一天也才2萬里不到)
a.jpg
於是穆王準備了大批禮物,由〝造父〞駕車西去與西王母吟詩作對,兩位賓主盡歡(好像也有點郎有情、姊有意的情愫)然後約定三年之後再會。
2.jpg
至於三年之後,穆王有沒有再去?唉~~~可惜後半部今天己失傳了。不過這樣也好,就因為這種惆悵的感覺,故事才能流傳至今。至於西王母遠來長安,會見漢武帝,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9.JPG
天池背靠天山的第二高峰-柏格達峰,山上積雪終年不化。站在天池邊上,眺望皚皚雪峰,和蔥蘢挺拔的雲松林,構成了天池的迷人景色。

山海經記錄:西王母人面、豹尾、虎齒、蓬號、鵝頭、馬身、虎爪。其實各位不要覺得奇怪,中國遠古時代的神,都是多種動物的溶合,例如〝龍〞就是九種動物的組合。※本圖取「故宮文物」72年6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