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坦卡門面具的意義 (1)

1892年,默默無聞的年輕畫家-霍華德、卡特 Howard Carter受僱於英國一家研究機構,前往埃及整理蒙圖霍特普神廟Mentouhotep中的浮雕和銘文時。他在工作中突然意識到,應該還有一位法老深藏於帝王谷中,未曾發現!
從此他便留在埃及近三十年的時間,來尋找那位無名君王。1922年11月4日霍華德、卡特終於發現了舉世震驚的Tutankhamun、nkhesenamen之墓!其中最令人驚艷的就是這件『圖坦卡門面具』 。

這件開羅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長54公分、寬39.3公分、重達11公斤,使用了包含黃金、石英、綠松石、紅玉髓、黑曜石、天青石等貴重寶石製成。世界上的人們不知道這個面具的,恐怕還真沒幾個,幾乎可以說是埃及的鎮國之寶了!但是你知道它背後的含義嗎?

首先我們可以看到它是以-黃金做為材質,這是因為古埃及人相信〝神的肉體是黃金形成的〞。皇族成員過世後,是由人類步入神的境地,所以有資格用黃金做為肉體的表示。(某些動物如果曾經當過神的替身,也能享受渡金的待遇)

然後我們看到圖坦卡門被雕塑成戴著一個帽子,那是一種被稱為「尼姆斯」的極特殊禮器。我們時常在電影中看到法老王戴著「尼姆斯」帽子其實是錯的!這種帽子法老王一生之中頂多戴過二次。第一次是法老王豋基三十週年那一天,也是Set典禮的那一天,法老王毀滅自己〝人類〞的身份;重新以初生的太陽神Ra-Horakhti〝神〞的身份重生於人世!帽上的深藍和黃金色,像不像黎明前的一刻,萬道金色陽光初現大地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