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東路

「紫禁城」的興建之初,就以中國神話故事中的天宮做為藍本,要在地上興建起一座天宮!之所以稱叫「紫禁」是因為中國將天空分成三大區塊。

「天市垣」主權衡、聚眾,掌管世間的市場的價錢與各種度量衡。這個理念投射到今天北京的「毛澤東記念館」跨過「正陽門」至「安定門」之間,由古至今一直是北京最熱鬧的商業區。

「太微垣」掌律法,以「大清門」至「天安門」以及「端門」、至午門前為代表。「大清門」至「天安門」的這塊區域,明清時稱為「千步廊」是各式各樣部門的辦公所在,執行中央的各種決定(例如:兵部、禮部、刑部等等)今天的決策單位如「人民大會堂」、「中南海」依然在這裡。

「紫微垣」由15個星域所拱衛,內尚有28星宿做為內衛,是天帝的所在,投射在北京就是午門、神武、西華、東華四門,每七個星宿鎮守一個門。其中以「乾清宮」、「坤寧宮」做為「紫微垣」的正中心,因為自明至清康熙年間,一直做為皇帝與皇后寢宮。加上東西各6宮正合「紫微垣」中的15星。又由於這裏禁止民間百姓進入,因此稱為「紫禁城」!自從民國十四年(西元1925年)「故宮博物院」成立之後,現在有中、東、西3條參觀路線。

由上文可知東西六宮就形成了十ニ時辰,加上「乾清宮」代表天;「坤寧宮」代表地,如此紫禁城就成了萬物的中心,是天地會合、四季交替、風調雨順、陰陽交泰、萬物生長的泉源,也是皇帝屹立於天下中心,安撫四海萬民之所!再加上天市、太微二垣就成為宇宙天極的縮影,這就是今天的北京了。

在紫禁城的三條路線中,東路線是最具看頭的地方了!中路線的乾清、交泰、坤宮雖然有名,但僅能在外面隔著玻璃欣賞而己。而西路線的各個宮殿也如中軸線各地一般,只能在門外排迴而己…只有東路的參觀路線,是真正一般人都可以進入宮內的地方,而且眾多寶物皆在此處。

1.jpg

例如清代二十五璽,我們能真正看到「皇帝之寶」、「皇帝信寶」、「伐罪安民之寶」等等,不像在中軸線的交泰殿外,只能看到盒子而己。還有號稱〝中國玉器之王〞的超大型玉雕-『大禹治水』玉山(成品5330公斤)是中國玉器中用料最大、運路最遠、耗時最久、花費最貴、雕刻最精、器形最巨、氣魄最大的玉雕製作……
2.jpg

從清乾隆40多年被發現這塊大玉料開始,西元1781年(乾隆46年)玉料運往楊州雕刻,六年之後雕製完成,運返北京為止。此時己經老邁的乾隆皇〝龍心大悅〞!自覺之後再也不可能有任何收藏品能與之比肩,可以做為一生收藏的結尾作品!於是令人將〝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和〝八征耄念之寶〞兩塊玉璽的銘文刻在其背面與正面,(這二方印現存台北故宮)。當然除了上述寶貝之外,故宮內的珍品堆積如山,不是如以前的乏善可陳!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