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斯 電影觀後感

今天(2009/12/27)結束了今年的最後一場講座,在回家之前,又一個人看了場電影『福爾摩斯』。看完之後又有錦衣夜行的感覺了……

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暨Village Roadshow影片公司出品的『福爾摩斯』;可以是一種創新的表現手法。小勞勃道尼飾演的傳奇偵探福爾摩斯,沒有再穿戴那套制服,和S型煙斗了,感覺是個全新的奇偵探-福爾摩斯!

但我最激賞的-布萊克伍德公爵Duke Blackwood的新角色產生!劇情令我想到英國維多利亞時代二件令人不可思議的案件:1是1838年代開始的〝飛魔傑克Spring-Heeled Jack〞以及1888年的〝解剖魔傑克〞(或稱殺人魔傑克Jack the Ripper)。劇中的布萊克伍德公爵,彷彿是二者的結合產物。

飛魔傑克自1838年在英國倫敦出現之後,在66年間之間,歲月似乎影響不了〝它〞。假設1804那一年他18歲;66年後他是84歲了,照理說不太可能飛簷走壁了,但〝它〞依然像中國傳說中的武林高手,來無影、去無蹤,讓英格蘭恐懼了60多年。記錄中形容它:「騰躍如飛、口吐藍色火焰、眼似火球」像極了傳說中的魔鬼…蘇格蘭警場曾經強烈懷疑-華德福特候爵Marquis of Waterford但沒有證據,因為根本抓不到〝它〞。不過〝它〞並沒有真正的惡形,只是嚇人為樂而己,不像下面介紹的〝解剖魔傑克〞。

〝解剖魔傑克〞的檔案在1992年公佈於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輕易的查閱(小弟懶得抄)。在1888年8月31日至同年11月9日為止,共有五名女性慘遭解剖殺害

1888年8月31日42歲的瑪琍安.尼古勒斯、9月8日47歲的安妮.吉普、9月30日伊莉莎白.泰倫和凱瑟琳.伊敦(傑克檔案中有名的雙屍案)11月9日25歲瑪莉.凱莉。她們的共同特徵是妓女…〝解剖魔傑克〞支解肉體的技術可以和「怪醫秦博士」相比了,不知手塚治虫創造出〝黑傑克〞時,有沒有參考這段歷史?同樣的、蘇格蘭警場找到了疑犯-蒙塔克、杜魯伊特Montague Druitt,並且幾乎 幾乎斷定是他了!但1888年12月31日蒙塔克、杜魯伊特的屍體在倫敦塔下發現(電影中布萊克伍德公爵懸屍之地);而成百年懸案…

電影中的布萊克伍德公爵,擁有〝飛魔傑克〞的黑暗魔幻力量,和〝解剖魔傑克〞的殺人嗜好(記得電影一開頭就說他殺了5個女人嗎),不愧是福爾摩斯的好對手(但非終極對手)所以我真佩服 萊昂納爾威格拉姆 及 麥可羅勃強生,兩位的編劇功力!熔合歷史而創出這個角色!

最後你也許會問:「為甚麼同一時代的福爾摩斯,不去抓那二個傑克呢?」因為二個傑克是真正的歷史人物;而福爾摩斯只存在小說之中,壓根沒這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