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產宗教建築的面相

每年每個國家都卯足全力,爭取自己國家內的文化遺產成為世界遺產的名單。在在這些不同國家的世界遺產中,其實有許多文化遺產是宗教類,中宗教建築的表現形式最讓人印象深刻,例如教堂、清真寺、神廟、印度教神殿….,甚至是猶太教的哭牆。

這些宗教建築規模不在其大小氣勢的比較,而在於所代表文化內涵的意義,讓人不得不從宗教建築的外觀或形態去探索宗教的內涵。

然而,宗教是什麼?是律法的制定嗎?是道德依循嗎?是天道奉行定律嗎?是良知嗎?是形而上學嗎?是意識形態嗎?是族群所奉行的倫理規範嗎?

近百年來,宗教學者從不同的立場和角度,應用不同的觀點和方法去研究宗教,對宗教所下的定義日趨多樣化,各有不同學門對宗教不同的看法。筆者以為宗教的定義又是人類文化載體的集合物,切入的學門研究課題,可以從歷史、人物、教義、經典、儀式、組織等主題作深入的探討與客觀的價值分析。

宗教的核心價值-『本質論』的『神聖彰顯』一詞,表示神聖力量之臨在(presence),乃是宗教構成的最重要元素。而神聖力量臨在是呈現在生活中的文學、音樂、詩歌、歌劇、繪畫、雕塑、視覺效果、建築….等形式裡。其中建築的表現形式最能輝映著宗教觀念中宇宙觀的呈現。

人類文明發展的源頭,從兩河流域-美索不達米亞區、蘇美文化、阿卡德文化、安那托利亞哈悌赫悌文明,甚至較晚期呈現的巴比倫文明,在近期考古工作的挖掘下,宗教性建築都是當年人們生活城市的中心,也是信仰的聚焦點。古代埃及金字塔的建築是古埃及與法老宇宙觀的呈現。希臘的建築,是由宗教儀式上的需要發展而來,希臘建築追求的首要目標,也就是長久以來的課題,就是想要建造最理想的神殿模式。希臘神殿是依規範建造而成的作品,它是神的住所,為神打造一美輪美奐的住所是建築師的首要目的。

這些為神所打造的住所,為往生宇宙觀準備的建築,也是儀式舉行的場所,凡此場景、場域、場地都是『神聖彰顯臨在』的所在地。

04110803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