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建忠古文明秘境

衣索匹亞精華速讀(譯)

先要說一句話,衣索匹亞一定是能參選全球最被誤解的國家。本文為閱讀菲獵‧卑力格斯(Philip Briggs)衣索匹亞文章之後有感,感同身受,摘部份精華與團友分享。

符號、圖騰與宗教

卡德墟(Kadesh)之役(BC1275)後的65年,埃及十九王朝米內塔賀(Merneptah BC1235~BC1224),海上民族入侵埃及,包括利比亞人(Libyans)從西方來的,利奇亞人(Lycians)、愛琴人(Achaeans),盧卡人(Lukka)、伊特士坎人(Etrucans)、士庫利人(Siculi)、沙爾當那人(Shardana)從北方來的等等。

世界遺產宗教建築的面相

每年每個國家都卯足全力,爭取自己國家內的文化遺產成為世界遺產的名單。在在這些不同國家的世界遺產中,其實有許多文化遺產是宗教類,中宗教建築的表現形式最讓人印象深刻,例如教堂、清真寺、神廟、印度教神殿….,甚至是猶太教的哭牆。

吉爾吉斯 布蘭那塔 - 李白的出生地 碎葉城

布蘭那塔(Burana Tower)曾經在2001年被UNESCO列入觀察名單,布蘭那塔及其遺址區是在吉爾吉斯坦首都比什凱克(Bishkek)前往伊塞克湖(Issyk Kul Lake)的途中。

帖木兒 Amir Temur

帖木兒Amir Temur,一般人都以為帖木兒為繼承成吉思汗(Chingiz-Khen)所遺留下的帝國,豐功偉業也習慣把兩者並成一齊談,帖木兒也曾經打著蒙古帝國的旗號,更讓人會以為兩者的血統承繼關係,事實上帖木兒與成吉思汗並沒有血統關係,但是帖木兒的六世孫 巴卑爾(Muhammad Babur)卻是歷史上蒙兀兒(莫臥兒 Moghul)帝國的創造者。帖木兒(Amir Temur)出生於西元1336年4月8日。(上圖:撒馬爾罕-帖木兒雕像)

中亞絲路古城—土庫曼斯坦的「木鹿-Merv」遺址

木鹿(馬里)是最古老且保存最完好的中亞絲路綠洲城市,此一遺蹟在綠洲上屹立了4000年之久,城市的佈局與城堡的防禦工事見證了幾千年的人類文明,目前仍然擁有非常多的遺蹟,特別是影響了塞爾柱王朝城市的建築、裝飾、科學與文化發展。

摩洛哥王朝世系表

1.伊德里斯王朝 (The ldrissids AD785~1055) 十葉派的伊德里斯.本.阿卜杜拉 (Idriss Ben Abdallah) 從麥地納到摩洛哥定居瓦來拉 (今非斯附近) 被認為是穆聖的直系后代,先建都瓦來拉再建都在菲斯.

[走入大絲路高加索段-新書序言] 南高加索三國

從地圖上看,高加索地區介於亞洲大陸與小亞細亞之間,是東西交通必經的孔道。北高加索是俄羅斯遼闊領土最溫暖的西南角,屬於獨立國協,俄國人習稱內高加索(Ciscaucasia),從東到西分別是今俄羅斯聯邦的達吉斯坦、車臣、印古什、北奧賽提亞、卡巴爾達–巴爾卡爾、卡拉恰伊–切爾克斯、阿迪等七個共和國,以及克拉斯諾達爾、斯塔夫羅波爾二邊區。南高加索也被俄國人稱為外高加索(Transcaucasia),有亞美尼亞、喬治亞與亞塞拜然等三個獨立國家,有時也包括部分的土耳其與伊朗。

撒馬爾罕 Samarkand

歷史古城撒馬爾罕以藝術、建築、城市結構呈現出13世紀迄今中亞文化與政治歷史的最重要時期。從地中海到印度次大陸,比比卡清真寺與列基斯坦廣場的伊斯蘭建築發展上扮演啟發性的角色。

最像紐約的中亞都市 阿什哈巴德

阿什哈巴德(Ashgabat),土庫曼斯坦的首都,阿什哈巴德字尾的巴德是阿拉伯化波斯語「城市」的意思,如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即為「伊斯蘭的城市」阿什哈巴德的意思在波斯語為「佳境之城」或謂「可愛的城市」。

訂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