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像紐約的中亞都市 阿什哈巴德

阿什哈巴德(Ashgabat),土庫曼斯坦的首都,阿什哈巴德字尾的巴德是阿拉伯化波斯語「城市」的意思,如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即為「伊斯蘭的城市」阿什哈巴德的意思在波斯語為「佳境之城」或謂「可愛的城市」。

當您第一眼看到此城市會有種夢幻的感覺,不管您是走陸路進來,或是由空路進來,一定不敢相信這不是游牧民族在中亞建立國家的首都嗎?

土庫曼斯坦領土只有2.5%是可耕地,阿什哈巴德城市怎麼看起來像是芝加哥,紐約或如台北東區的玻璃幃幕,大樓林立建築材料均用大理石堆砌而成,但細看之下建築的風格又類似揉合著史達林集權式與伊斯蘭幾何圖形與金權杜拜式奢華主義,展現出來如此巨大、堂皇、棋盤街道、寬廣、整齊劃一,晚上時分街燈全亮真是有如虛幻般城市。

7269-阿什巴哈德-政府機構.jpg
政府機構

興建這樣大手筆的城市就必須談論土庫曼斯坦前任總統沙帕爾穆拉.尼亞佐夫(Saparmurad Niyazov)。1940年出生,在1985年出任土庫曼斯坦共產黨中央第一書記,1991年在歷史的偶然事件中,蘇聯瓦解,尼亞佐夫在1991年12月擔任土庫曼斯坦總統,1994年修改憲法,1999年無限期執行總統職權,2005年2月宣佈放棄終身總統地位的待遇,2006年12月21日因心臟病去世,可說是土庫曼斯坦之父。

7420-獨立公園.jpg
土庫曼斯坦之父 — 尼亞佐夫

阿什哈巴德現在都市規劃圖可說是尼亞佐夫一手策劃的,在他理想的城市結構中次第展現。1948年大地震毀了全城,16萬居民中三分之二喪生,地震的級數9到10級。(對經歷過台灣921震災中此級數聽起來觸目驚心,921台灣地震級數為7級)。「童年的經驗決定人的一生」這句諺語任何人均能理解,把童年的夢想付諸實現,說說誰都會說,但付諸實現行動的展示非有極大的毅力、耐力不可。1948年大地震中尼亞佐夫八歲,父親在二戰中喪生,大地震中母親也罹難,在孤兒院中長大,可想而知童年是如何的困境,尤其當時是土庫曼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時期,一切的制度均遵循社會主義既定的方針。集中生產分配主義集權領導中,個人能力能出類拔萃,出人頭地晉身於領導階層,其歷程艱辛的程度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7513-Ertogruz Gazi 清真寺.jpg
Ertogruz Gazi 清真寺

在阿什哈巴德市中心,有一高聳側壁有透明玻璃電梯的「中立門」(Arch of Neutrality)中立門頂端立著一貼金的尼亞佐夫(土庫曼巴希:Turkmenbashi土庫曼人元首)的雕像,雕像面向陽光轉動,意思是領導人帶領人民走向陽光大道,中立門旁是「聖牛」雕像巨大鍍金公牛雕像,牛身前立一名婦女,朝太陽抱著一小孩,牛代表地震的像徵,婦女代表尼亞佐夫的母親,逝世於1948年地震,小孩即是尼亞佐夫,非常濃厚的個人英雄主義。

7409-中立紀念碑.JPG
中立紀念碑前留影

國家博物館可說是遊客最能體會也能接觸的此類建築之一,博物館如大理石?光亮麗的巨大宮殿,博物館廣場開展如梵諦岡式的庭院,矗立的廊柱頂端裝飾著五頭金鷹與飛馬,整體外觀可嗅出「杜拜式的奢華風」但卻顯出穩重與莊嚴,進入內觀挑高的大廳約有10到12公尺高,天花板宏偉的入口,團隊進入後可聯繫館方的導覽員,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富麗堂皇的外表,內部擺設的寶物真能嘆為觀止,收藏大量安息帝國的遺留物,可讓您細細的觀賞雕塑品與陳列物,讓您不致入寶山而空回。(館內拍照須另外付費,2009年的收費是美金20元,不能用閃光燈)。

7219-阿什巴哈德-公車招呼站.jpg
公車招呼站(右邊是剛放學的阿什巴哈德小學生)

總統府、議會大廈、地震紀念碑、地毯博物館、貿易中心、十匹馬公園⋯⋯,所有建築均是新穎大理石建築,白色與黑色相間的色彩配合建築物間的公園規劃,理想的城市藍圖建設已開展,雖然植樹計劃已展開,但樹苗尚小看不出林蔭大道的雛形,但可預見將來是個林蔭,噴泉、綠地、大樓林立、新穎與現代化的城市,五星級的飯店內,硬體與軟體服務均達到國際五星級的標準,英語溝通在飯店內沒有問題。

7261-阿什巴哈德-超5星級大飯店.jpg
超5星級大飯店

尼亞佐夫曾被批評為個人崇拜,英雄主義者,譬如在掌權期中把一年的十二月份改為家族名字,自己是一月,母親是四月,其它月份都以自己家庭成員的名字,此項月份名稱2007年又改回世界通用的名稱,在哈什哈巴德市內可看到尼亞佐夫的雕像與相片,但以建設如此巨大,華麗的首都城市,首都的建築風貌,不僅要體現本民族的藝術風格,也要列身於現代建築的風格,在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的交錯中,又不失本民族建築風格的主體性。您可看到非常多的新娘穿著傳統的新娘服飾在家人擁簇鼓聲的助興下在新穎的公園中拍照留念。哈什哈巴德將是土庫曼人的驕傲,能在歷史上作見證。

7557-阿什巴哈德-市集.jpg
7565-阿什巴哈德-市集.JPG
7564-阿什巴哈德-市集.jpg
阿什巴哈德的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