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市集 — 塔吉克 杜尚貝(上)

杜尚貝(Dushanbe)是「塔吉克斯坦」的首都,人口大約有60萬人,佔全國人口的十分之一,城市高度在海拔750公尺~930公尺左右(台北陽明山海拔600公尺,大屯山海拔1000公尺),面積約有300平方公里,是一座三面環山的山城。

杜尚貝就是塔吉克語「星期一市集」的意思,由此可知它是附近居民在星期一聚集買賣貨物的集散地。蘇聯時期杜尚貝已經是塔吉克斯坦的首都,1929年改名為「史大林巴德」意思是「史大林城市」,1961年恢復舊名-杜尚貝。

前往杜尚貝可由空路(目前飛往杜尚貝的飛航班次並不多)或是由陸路(公路)進入,但是陸路不能以公里數來估計時間,因為高山公路地勢陡峭,婉延曲折,路上常有落石阻路。不過沿途群山風貌一年四季各有不同,如果以感受大自然奇山峻水的心情,欣賞公路工程的鬼斧神工,自然與人工的和諧共存,在長途高山公路上將會有不同的感受。

P1070024.jpg

P1070174.jpg

杜尚貝市內整齊、清潔、空氣清新,人民有禮謙恭,在市區公園內可看到不少戴著傳統小帽曬太陽的老人家,悠閒的坐在水池旁閒話家常,從他們的衣著可以看出是一般的當地居民,閒談中透露出的祥和氣氛,一掃您對1991年塔吉克獨立後所引發內戰(1992年~1997年6月)的不安。

P1070061.jpg

春季正是杜尚貝繁花盛開的季節,街上行人、婦女穿著大紅、大橘、甚至大綠的大膽、搶眼顏色,這種花色突出的衣服正是塔吉克人喜愛的色彩,感覺像台灣阿嬤的大花布,憨厚樸實而傳統。杜尚貝的建築有一種「蘇維埃史大林建築」的單調,較少看到新穎的建築,座落在綠色花海與樹海中四平八穩的灰白色建築有點班駁卻沒有破敗落後的感覺,讓人產生“蘇維埃社會主義”的聯想。

P1070059.jpg

塔吉克市中心有一座極具現代感的廣場,廣場中央有一座為了紀念「薩曼尼王朝」奠基者「以斯馬儀」的鍍金人像。西元九世紀後期,薩曼的二兒子「阿赫馬德」管轄費爾干納,後來又接管塔什干等地,奉巴格達的哈里發「馬蒙」之命管轄中亞;西元864年,阿赫馬德去世,兒子「納斯爾」繼位,以撒馬爾罕為首府,管轄範圍從阿姆河到最遠的東方。

P1070074-2.jpg

西元892年納斯爾過世,其弟以斯馬儀繼位,將首都遷往布哈拉,建立了中央集權的政府,國家機構分為宮廷和各部會,宮廷管理宮廷事務,部會分為:政務、財務、外交、軍隊、郵政、市場、金庫、土地、司法、寺院土地等十個部會,可以說與現代化國家的行政管轄體系沒什麼不同,國家版圖從鍚爾河以北的草原地帶到波斯灣區,從裏海、鹹海到天山北坡,可以說整個中亞區都是他的領土。

以斯馬儀與他的後繼者管理此地區,使中亞呈現和平與緊榮的景像,不僅經濟、文化發達,農業、畜牧業、手工業、採礦業……也達到中亞最繁榮的時期,因為以斯馬儀的祖先是薩曼,所以這個時期(西元874年~999年)被歷史學者稱為薩曼尼王朝。

薩曼尼王朝時期英才輩出,著名的人物包括:
詩人-阿布爾克西姆.菲爾多西(Firdausi);代表詩篇《帝王記》是塔吉克-波斯文學史詩中的巔峰之作。
數學家與天文家-阿布爾.馬赫穆德;他是六分儀的發明人,六分儀是後世15世紀中撒馬爾罕兀魯伯天文台的主要儀器。
塔吉克-波斯文學的奠基者-阿布阿博杜洛、魯達基(Rudaki);代表作品有卡瑟達頌辭《酒頌》、自傳體頌詩《老年怨》卡利拉和季姆拉《寓言》。

歷史學者-阿布巴克爾、納爾沙布、代表作《布哈拉史》。

偉大的醫生-阿布、阿利、伊本、西諾(lbn.Sina),他的拉丁名字是阿維森那(Avicenna),所著的《醫典》是12~17世紀中葉歐洲醫學院的教科書與行醫指南。

從這幾位人物人物可以想見薩曼尼王朝時期領先世界的學術水平,這也是現今塔吉克斯坦人民最引以為傲且津津樂道的。在歷史的建構中,現今的民族(國族)都希望與過去本民族(國族)曾經的榮耀光輝連結。華夏民族之中漢朝的恢弘版圖,後來不就形成種族(民族)的名稱;早期台灣留學生去美國求學,假日前往China Town享受中華美食,China Town中文的翻譯不就是「唐人街」,台灣諺語中「唐山過台灣」、「唐山大兄」,其中的「唐」字不就是華夏民族最偉大的朝代嗎!「秦」朝統一華夏版圖,秦字的變音,就轉變成英文CHINA的發音,雖然馬可波羅認為CHINA的發音來自「契丹」,但筆者還是認為CHINA的發音來自「秦」。秦、漢、唐不就是華夏民族最輝煌光榮的朝代嗎!以此思維,就不難了解何以塔吉克斯坦認為薩曼尼王朝是他們立國祖先的奠基王朝,也是他們與歷史連結的時代,不僅以薩曼尼王朝的後代自居,更以薩曼尼王朝為榮。(待續)

P10700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