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三大祭之衹園祭

祇園祭是京都三大祭中最盛大、最熱鬧的祭典,同時也是日本三大祭之一。

祇園祭整個祭事從7月1日一直持續到29日,只是,對遊客而言,祇園祭參觀的重點有二

:一是7月16日晚上的宵山、二是宵山的隔天─7月17日上午的山鉾巡行。宵山其實是因為祇園祭的山車與鉾車為了要在17日巡行,因此會從停放的庫房裡移至街頭(俗稱為「山鉾町」)以進行裝飾工作,後來變成人們在巡行的前一天晚上來參觀這些已經布置的華美富麗的山與鉾。

由於山鉾町也正好是京都的傳統街區,有許多老宅會在宵山時精心布置,供人參觀,展出內容主要是披掛在山車與鉾車上的織錦畫屏風或西陣織屏風,因此又稱為「屏風祭」。而山鉾町一帶在宵山時也會成為行人徒步區,有各式小攤子出售零食與玩具,還有各山車鉾車紀念品可以選買。除了逛攤子、遊山鉾町之外,參觀宵山還可以見識到日本人的夏季浴衣秀。

浴衣(ゆがだ)是一種輕便涼爽的和服,而京都在宵山滿街都是穿著浴衣的人群,花枝招展的裝扮,將祭典的氣氛推上最高點。我非常喜歡宵山、喜歡程度甚至超過了山鉾巡行;一來,ゆがだ真的是一種很有夏日氣氛的服裝、二來,京都夏天非常的熱(也因此在古時候才會有傳染病發生啊),與其在大白天頂著30幾度的大太陽,倒不如吹著夏夜晚風逛大街勒!

祇園祭最主要的重頭戲─山鉾巡行,是在7月17日的上午舉行,由長刀鉾打頭陣,繞行京都市中心一圈,全程約4小時。山鉾巡行每年的路線都是固定的、最前陣也一定是長刀鉾,但接下來的順序則是每年抽籤排定。基本上,7月時京都的氣溫往往超過35度,加上山車與鉾車是以朱紅與金黃兩色為主,在豔陽下整個隊伍看來異常的耀眼奪目、絢爛豪華。

祇園祭的起源則可以追溯到公元869年,那時日本發生大規模的傳染病,許多人因此喪命,於是在八阪神社舉行御靈會來祈福消災。由於當時日本分為66個小藩國,因此有66臺鉾車。祇園御靈會初期只在有疫情時才會舉行,到了西元970年變成每年固定舉行,並一直持續到現在,算起來,祇園祭已有1100多年的歷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