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風暴》 德黑蘭夫妻新居的隱憂

伊朗知名導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在2012年以電影橫掃金熊獎最佳影片、所有男女主角大獎等在內的全球70多項國際影展大獎,其中還包括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名揚影壇。

當年他的作品《分居風暴》A Separation在伊朗與美國關係對立的局勢下,導演法哈蒂在洛杉磯頒獎的盛會上台領獎,贏得台下好萊塢巨星群起起立向他致意,台上正播出劇中伊朗女主角蕾拉哈塔米(Leila Hatami)帶著頭巾的片段,這部伊朗電影不僅使美國觀眾看清楚伊朗女性的輪廓,更使全世界觀眾了解女性面對家庭與事業兩難的處境。

法哈蒂曾活躍於舞台劇創作,2016年他的新作《新居風暴》The salesman,今年在坎城影展已獲得2項大獎,又將角逐2017奧斯卡獎。由於這部《新居風暴》發生在首都德黑蘭,也點出伊朗繁榮發展之下,中產階級家庭面對的隱憂,領獎時他很激動地說:「這個獎屬於伊朗人民,我衷心把此獎獻給他們。」

這部電影《新居風暴》將舞台劇與電影結合的創作,透過「劇中劇」風格的影片將一對剛遷離德黑蘭舊居的舞台劇演員夫妻,搬到新居後,妻子意外地在家中遭到「侵擾」,丈夫一心想為妻子復仇,卻在抽絲剝繭的追兇過程,一步步陷入始料未及的風暴。

丈夫面對妻子被不知名人士的「侵擾」,面對想追出兇手及安撫愛妻的心情糾葛,可想而知他內心的衝擊,飾演這位偵探般的丈夫薩哈比侯賽尼( Shahab Hosseini)因此片奪得今年坎城最佳男主角。劇中他的妻子血跡斑斑地躺在醫院開始,聽到鄰居議論紛紛,及看到可疑人士內,在家中臥室看到時而神情渙散、時而拒絕安撫的妻子,內心又愛又恨。於是在工作的舞台劇中上,他演出亞瑟米勒知名舞台劇《推銷員之死》,把現實的心情投射在那位窮困潦倒的推銷員角色,演得令人不捨。

下了舞台的之後,他卻橫衝直撞般地,一心想查出妻子遭受襲擊的真相,而展開追查。台上、台下兩種截然不同性格,觀眾看來心情也隨主角的情緒起伏,與他發怒,與他哀傷。影片中將他的婚姻與舞台演出交織呈現,宛如現實與內心的拉扯,他該原諒,還是加倍奉還?是該憤怒,還是無言以對?最後他在原兇手面前奮力一擊,他的憤怒與吶喊已交代這一切了。

大學主修戲劇的導演阿斯哈法哈蒂,深深影響他日後電影的風格,作品聚焦點在夫妻、男女兩性話題,像是近年來的《煙花星期三》、《分居風暴》、《咎愛》皆是,而且以中產階級的夫妻為主,在外人看來美滿幸福的婚姻,似乎隱藏著難以言喻的困境,唯有走過、經歷過的家庭才能理解,而這部《新居風暴》也是如此。

~~本文刊於人間福報2016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