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電影《陪我走到世界盡頭》(Monsieur Ibrahim et les fleurs du coran)中,影片中處處充滿著生活的「智慧讓人看完電影之後深深地省思伊斯蘭信仰,也想「跟著電影去旅行」,到法國巴黎及土耳其旅行去,特別是土耳其伊斯坦堡尋找劇中伊博罕先生走過的景點。

本片是敘述一名青少年與雜貨店老人生命與生命碰撞的故事。摩摩是個十多歲的青少年,缺少愛的家庭長大,被父母拋棄的他,不知家庭溫馨。他召妓、偷竊,直到樓下雜貨店的老闆伊博罕先生的出現,他的人生有了改變。他和摩摩的忘年之交,是本片的重頭戲。摩摩從伊博罕先生身上學體會人生,會愛自己與愛別人。
飾演伊博罕先生的是我們小時在電影《齊瓦哥醫生》《阿拉伯的勞倫斯》的帥氣的巨星奧瑪學瑞夫,本片中我們看到的是年長、慈祥的爺爺了。在他的眼神裡,散發一種神秘的力量,卻深藏著許多人生的智慧,像是一種寬厚的悲憫,他用愛去感召失卻愛的摩摩。
他和摩摩忘年之交的故事,就像電影《中央車站》《刺蝟的優雅》《新天堂樂園》那樣,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告訴摩摩如何生活,聽到摩摩抱怨住在巴黎窮困的之區,老人說:「只要有心,在哪兒都能發現美」。知道摩摩迷戀於街上阻街女郎的身體,老人告訴摩摩說:「我的《古蘭經》裡說,新手從這些專業人士身上開始比較好」。
得知摩摩失戀,老人說:「不要緊,你對她的愛永遠屬於你,就算她拒絕也不能改變事實,她只是無福消受,如此而已,你所付出的將永遠屬於你,你所擁有的也永遠不會消失」。
劇中老人總是以鼓勵代替說教的話語,使得摩摩對於老人的互動關係,比自己父親一板一眼的互動,他們雖無血緣關係,親情卻更勝於富關係,可說是其生活的導師,帶他買新鞋,散步,洗土耳其浴,指引孤獨中不知所措的摩摩,一步一步地成長,走出迷惘,走出不快樂。
本片不用說教方式、卻將伊斯蘭教愛人的方式,以伊博罕先生的角色帶入其中,在歷史上伊斯蘭文化與西方文化是有其對立性的,本片企圖扭轉我們對伊斯蘭國ISIS負面的印象。
為了讓摩摩能夠理解真正的伊斯蘭文化,伊博罕先生好不容易考到駕駛執照,帶摩摩他回到他老家土耳其。那趟旅行,他帶著摩摩去旅行,去認識世界,沿途的伊士坦堡的教堂,東正教的索菲亞大教堂有熏香的味道,以及橋上垂釣的人影,顯示有別於西方文明的特質,在天主教的聖安東尼教堂內點燃蠟燭,迴旋舞的蘇菲神祕教派,穆斯林的清真寺,聞到「腳臭」,似乎表達不同宗教,有不同的儀式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