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能有幾個十年~~轉載「在解體修理前,藥師寺的東塔內殿將長期開放」

(請注意:此照片是過去所拍;現在前往藥師寺所見的東塔,是被層層鷹架包著)

去年前往奈良時,非常意外唐招提寺金堂才剛剛歷經十年大整修而重新開放,怎麼藥師寺東塔竟然也包上鷹架,而且工程期又是一個十年。還好,前幾天在「旅旅日本」這個網站上看到以下新聞。2010年奈良1300年祭期間,東塔依然開放參觀──而且是史無前例長期開放呢。

平城遷都1300年紀念事業協會發表了藥師寺(奈良市)的東塔(國寶)的內殿將從4月8日到10月31日對外開放的消息。平常雖然每個月的8號也會開放,不過像這樣的長期開放還是第一次。(2010年2月9日 引用自每日新聞)
被指定為世界遺產的奈良藥師寺,是一座於7世紀末開始建造的寺廟。其中的東塔,建於8世紀的前半,是寺廟境內到現在為止唯一沒有改變過形狀保留至今的建築物。
擁有1300年歷史的東塔,是一座大屋簷和小屋簷組合而成的三層構造的塔。由於那規律的建築構造十分美麗,使得它得到一個「凍結的音樂」這樣的別名。不 過,由於調查和修理的緣故,從去年起,便展開了解體的準備工作,以2019年修理完成為目標,搭起了鷹架,現在整座塔也蓋上了大帆布。

這回,決定在解體之前長期對外開放,除了將覆蓋的帆布卸掉之外,西側的門也將打開,民眾將可以看到內部的佛像以及天花板的繪畫。等到工 期開始之後,往後長達將近10年的施工期間,都無法再欣賞到這座塔了。因此,有機會造訪奈良的話,不妨將這個時期的藥師寺規畫進參觀行程裡面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