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出發,還來得及~~京都冬之旅之文化財特別公開

你是不是已經去過京都5次、10次、甚至20次,對你來說,櫻花紅葉祭典懷石茶道和果子京小物日式旅館,好像都不再那麼有吸引力了。那~~趕在年假結束前,我要向你推薦是那可遇不可求的特別公開

所謂特別公開,就是平日不輕易示人只有特殊日子或特殊因緣才得以一窺堂奧。悠悠千年,京都可觀可賞的珍貴古蹟資產不知凡幾,有趣的是,日本也真有一種名詞叫「文化財」。每年冬天,京都會精選一批文化財於一定時間內供人參觀,稱之為「京都冬之旅之非公開文化財特別公開」。由於NHK今年的時代劇為「龍馬傳」,今年特別公開的主題之一就是幕末,而2010年也正好是京都登錄世界遺產15週年紀念,世界遺產也就順理成章的成了另一個主題。

幕末類似我們的清末民初,是一個歷史的大變局,在這樣的大時代裡,身為日本當時首都的京都自然留下許多歷史現場,「非公開文化財特別公開」整理了與坂本龍馬此一幕末英雄有關的場景作介紹,並推出「龍馬史蹟巡禮觀光巴士」

誠實的說,除非是超級日本歷史迷,否則,龍馬史蹟巡禮的樂趣與價值是很低的;就像除非你熟讀了《源氏物語》才會覺得宇治川的風情永遠說不盡、看不透。今年的特別公開,最值得推薦的是東寺五重塔與知恩院山門

知恩院並不在世界遺產名單上,但它位於市中心而且緊鄰八坂神社,對時間有限的遊客來說省事省力,更何況,它的山門是全日本最大的山門,又正好進行著特別公開,此時不去更待何時。

東寺五重塔一直是京都的地標之一,但多半時間遊客只能在塔外欣賞它的壯觀;甚至,為了拍下這座日本第一高的五重塔,我們根本不會走近他而只是遠遠的按著快門而已。如果不是特別公開選了它,我們還真不知道五重塔裡竟是如此莊嚴的佛像陣。每個月21日也是東寺弘法市的舉辦日,現在出發,還來得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