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之讀報心得──插翅難飛的日本機場

97—神戶機場、98—靜岡富士山機場,99─茨城空港。這次去日本的行程,後半段所住的飯店每日均贈送免費報紙。但──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了。日本的機場,竟然堂堂有100場。

想當年,我用高於台大外文系的分數(此科系是我那個時代文組的第一名)以第一志願選了新聞系,足以證明我應該不是那麼文藝取向的人,我應該是很喜歡關心世界、關心社會。以報紙來做比喻的話,以前的我,是不看彩色版而只看黑白版的人。

然而,我變了、時代也變了,現在要我重選一次,不會是新聞系;現在的報紙,幾乎每一版都彩色印刷。不再那麼黑白分明,也沒辦法每天看─因為口味實在很重,每天看會受不了的。

看日文報就很好。因為日文程度有限,沒辦法全部看得懂;也因為事情發生在別人國家,也就傷得沒那麼痛、那麼切身。不過,還是有許多新聞讓我回到台灣後還繼續關心。尤其是日航巨幅虧損將被購併以及日本地方機場即將突破100場大關。

記得我在日本看報紙時,一直不能相信這個數字──但,這是真的。別的地區不提,就以我最熟門熟路的關西來講吧,距離關西國際機場僅僅不到一小時「船」程的神戶(是的,由關西國際機場去神戶,是搭一種高速汽船),也蓋了一座新機場。

這次行程由於要全日本跑,所以買了一本JR時刻表,打開地圖也發現:耶!東京附近除了成田羽田之外,還有個靜岡機場──老天哪,靜岡,一個連新幹線NOZOMI號都沒有停靠的小地方,為什麼需要一座機場?(NOZOMI是日本東海道新幹線最快的列車)當然,靜岡並不屬於東京了,但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日本有著近100座機場耶!

靜岡、神戶等機場,被歸為地方機場,類似我們嘉義水上、台中清泉崗,基本上只有國內線。糟糕的是,日本航空公司(JAL。簡稱日航)連年的大幅虧損、已經到要宣布破產的地步,也所以,即將大幅撤銷航線,首當其衝的就是必須靠官方補助才能繼續飛的許多國內線。

要被日航撤線的各地方政府當然跳腳,但──也只能跳腳,畢竟,日航已經到了這種地步──什麼地步呢?12月開始,他們的員工自發性的走上街頭──走上街頭幹嘛?不是去遊行抗議,是去發傳單──「拜託、拜託」「拜託、拜託」──不是投他一票、是拜託大家多多搭乘日航班機,救救他們公司。

我大學剛畢業時,待過航空業,這些年又從事旅遊報導,對與旅遊業息息相關的航空業新聞,自然特別關心。待在日本期間,看著日航連連撤飛的相關新聞,就已經感慨萬千。回到台北之後,看到上街頭發傳單這新聞,可真是傻了眼。航空業,多麼天子驕子的一個行業,竟有這樣的事發生。

這樣的事還有呢。剩不到100天,日本第99座機場─茨城空港即將啟用,預計停靠的定期班機──日本國內航線─零、國際航班─only one。

猜猜看,這班唯一的飛機,從哪兒飛來的?
不是我們台灣,是韓國。但茨城空港啟用紀念第一號班機,將是飛台灣的包機。

再猜猜看,第100號機場在哪兒?

耶~也跟我們有關,是距離台灣非常近的石垣島。

嗯~~關於石垣島機場,總算有個好消息了。

這個機場要到2013年才開幕
到時~~到時還有日航嗎?


後記:有關日本機場的新聞,還讓我學了不少漢字。日本の航空政策が無茶・無駄・無策の“3無”。我們當年有三不,她們日本有三無。
『血税空港』(幻冬舎新書),咱們的官浪費的叫血汗錢、日本的官燒掉的叫血稅。血稅血稅,哇~~跟台北到宜蘭的雪山隧道同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