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遺留在印度洋~~雨林咖啡的故鄉──印尼蘇門答臘亞齊省

今天中午即將啟程,經吉隆坡回到亞齊。

這陣子準備著兩趟旅行─一趟回亞齊、一趟去日本。

奇怪。明明就是對日本熟到像走廚房,但我用的是「去」;亞齊勒,亞齊所在的國家─印尼,讓我緊張到一個多月前就開始每天誦經,但我用的字眼是「回」。

終於要回亞齊了。

那是一個以南亞海嘯重災區聞名的地區、一個仍遵守回教律法過日子的穆斯林世界、一個曾經打了一場長達30年內戰的、印尼最西陲的一省。天氣很熱、蚊子很多,環境不太乾淨、語言幾乎不通……

寫著寫著,天哪,這樣一個地方,我為什麼對它念念不忘?

所以我說,人生追求的真的很有可能不是無病無災的順利安樂、不是好吃好睡好玩好耍的無憂無慮。人生啊,人生很複雜的。

但好像也很簡單。

我的人生的許多答案,就在我去亞齊之前之後,有了一個答案。

還記得我兩年多前在應徵南亞海嘯專案工作人員的履歷上寫著:現在的我,是過去所遇見的種種而成就的。


然而,未來的我呢?

一切的夢想都成真之後,其實是一種很大的失落與空虛。因為,一切都完成了,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一年多以來,我的心情寫照就是這樣。

就要出發了~~我願意相信。亞齊這個讓我夢想成真之地,也會給我新的力量,重新出發。

回頭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