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日本與我的大印尼──從2009年930蘇門答臘巴東的七級地震談起

我的小日本是我第一個部落格的名稱
日本也是我很會談、也很多人愛聽的國家

我的大印尼呢?一直希望有機會可以好好談
但~~真不希望是在某地某城又成為災區後才開始談

by the way,印尼是日本之外,與我因緣最深的國家了。

只是這兩國人民的生活環境與福利,真是天壤之別。
唯二的共同點,一是都屬於島國,
日本是南北走向、在亞洲大陸之東。
印尼東西而走,在亞洲與澳洲的交界。

另一個,唉~~另一個就是:
兩個國家都是地震非常厲害的區域。

報上說,這次發生地震的巴東
早在2004年海嘯之前就被預言將有大地震
因為它位於兩大板塊的交界處

唉呀,巴東。

印尼真的很大,所以只能如瞎子摸象來談談
也不能深入的談
畢竟,我在2007年的巴東行
只有短短一天半
我很少用大量圖片來寫部落格
但──這次不妨就這麼做吧

畢竟,去過巴東這座印尼城市的人我想在台灣不多,
而且,巴東在2007年9月與這幾天,兩年的時間,
一次8級地震、一次7級地震
市區景觀想必變了不少

是個紀錄、也是個追憶。


巴東最讓我難忘的就是街頭上又酷又炫的計程車。印尼許多城市都有這種隨處可叫、隨處可停的私家計程車(在亞齊稱為RABI RABI)但只有巴東的這麼酷炫。

猜猜他們在作什麼?告訴你,他們剛剛看完一場很精彩的沙灘排球賽。巴東市中心就有一片很棒的沙灘,很長很長的沙灘,讓我想起了澳洲的黃金海岸。


巴東市區有海灘還不打緊,這個很長的海灘旁就是一條筆直的公路。公路緩緩上升進入山區。山裡路旁有間咖啡座,望下來正是這片美麗的沙灘。


海灘邊有公路也不稀奇,稀奇的是這馬路上還有門。就像文章開頭那張照片(圖中為巴東市區的博物館)這種尖尖翹翹屋頂的房子,就是最典型的巴東建築。


但是──請別忘了。四海皆有中國人。巴東的華人相當不少,據說有45000人呢。這是巴東的華人區。整理得特別漂亮的幾間屋子,都是祠堂。

這個有著希臘風天空的屋子是什麼地方勒?這是巴東華人的信仰中心──佛堂(應該是叫佛光寺,很抱歉,沒有機會確認)。這座佛堂在2年前9月那次的8級地震中損壞不少(其實,我們去的時候也才剛剛整修完畢,不到1個月就發生了8級地震)不知這次震後的情況如何?


清光緒年間的一塊石碑,紀錄了華人在巴東的奮鬥痕跡。我在巴東參觀了兩間祠堂,非常的莊嚴,讓我對海外華人的生活與文化第一次有了不一樣的感受。很可惜,祠堂裡不讓我拍照。


如果大家對我寫郁達夫的文章還有印象的話,這個可以餵猴子吃香蕉的地方,就非常靠近他當年生活的區域──武吉丁易。我真喜歡這個地名,ㄨˇㄐㄧˊㄉㄧㄥㄧˋ,好印尼啊~~

再給大家看幾張巴東的計程車。怎麼樣,真的很酷吧~~

寫到這兒,我想起來了。巴東的機場是日本人出資興建的。
機場很新很大,但班次不多。

說真的,印尼雖然窮,尤其跟日本比起來的話。
但那裡山高水闊,地廣人稀。

日本人可以輸出資本與技術到印尼,
可惜印尼無法輸出土地到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