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時代祭之平安神宮與大時代中的京都

上一篇文章提到,我在台東參觀繞境時,一直聯想到京都的時代祭。這裡就來談談時代祭吧!

一年一度的時代祭,以平安神宮為主要舞台。平安神宮是為紀念平安京遷都1100年而建,祭祀著將日本首都由奈良遷到京都的桓武天皇以及最後一位定都在京都的孝明天皇。

平安神宮的啟建在京都都市發展上有著別具時代的意義。當時─西元1894年,明治維新展開已將近30年,日本的政經中心由京都整個轉去了東京,為了 不讓京都在時代遷流的淘洗中失去光芒,京都各方人士決定興建平安神宮、並決定舉行時代祭,以彰顯京都身為日本首都1100年的輝煌歷史。

而平安神宮所在的地區─岡崎,也成了京都邁向現代文明的示範區,京都市動物園、體育場、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京都市美術館等,都相距不遠,統稱岡崎公園。

平安神宮建物仿造平安時代的殿堂─朝堂院、大極殿與應天門,都是平安京時期,天皇辦理國事或舉行儀式的都宮所在。這些殿堂以朱樑白牆配琉璃綠瓦,色彩非常勻豔;而左右迴廊名為蒼龍樓與白虎樓,也體現了平安時代人們重視陰陽五行的風水觀。

除了樓閣,平安神宮的神苑也同樣展現了平安時代的王朝之雅。神苑為典型的池泉迴游式庭園,參觀者一邊環繞水池而行一邊欣賞精緻的園景。一年四季各有 各的景致,春天的枝垂紅櫻與初夏的杜若最是出名。除了應時的花草,造型纖巧的樓橋─泰平閣,橫臥於栖鳳池上,也為神苑再添勝景。

除了時代祭,這裡也是新年正月初一時,京都市民最喜愛前來初詣的神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