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時代祭之桓武天皇與孝明天皇(上)

今天我們能有京都這樣一座千年古都,首先要感謝的人就是桓武天皇。距今一千兩百多年前的793年,桓武天皇決定將日本首都由奈良(當時稱為平城京)遷到京都(當時稱為平安京),一座傳承上千年的古都就此誕生。

也所以,在慶祝京都立都1100年的1893年,京都人決定造一座平安神宮來祭祀這位天皇。

什麼原因讓桓武天皇決定遷都呢?說真的,就算是天皇,所求的也不過就是一個安身立命。你看看他為新的京城所取的名號─平安京,就知道答案了。

當時─遙遠的8世紀末,又被稱為「寧樂之都」的平城京,變成了鬼影幢幢,因為桓武天皇誤聽小人言、將自己的太子──也是他的弟弟的早良親王捉入牢獄、另立自己的兒子為太子。沒想到早良親王在獄中絕食而死。從他死後,怪事與不祥之兆接二連三的發生,怎麼作法都鎮不住──只好走為上策了。

為了鎮靈安魂,桓武天皇將新京城取名為「平安京」。

但──非常奇怪的,雖然是為了躲避冤魂而遷都,但桓武天皇初期對佛教寺院管制甚嚴,完全不准私自開山闢寺。只由國家出面,在平安京城大道的東西兩側各設了一座大寺─西寺與東寺。

原來─堪稱是佛教黃金時代的奈良朝,到了後期,佛教勢力太過龐大、大到連天皇都招架不住,決定使出一切辦法壓制。連道場都不准私設,佛教的發展當然受到很大的影響。

還好,佛法無邊啊。桓武天皇的時代其實出現了日本有史以來首見的兩位高僧─最澄與空海。最澄在京都東北山邊開設了比叡山,法燈千年不滅;空海則在天皇盛邀之下成為東寺的住持。

桓武剛剛遷都京都所建的兩大寺─西寺與東寺,前者已蕩然無存,後者則在空海的住持之下,成為日本真言宗的發源地,如今也是聯合國的世界遺產。

除了遷都京都,桓武天皇另一個政績是征服了現今日本的東北地區。當時東北地區有蝦夷族作亂(當然,這所謂作亂是站在大和民族的角度來看),他派了坂上田村仲麻呂為大將軍,一舉收復了東北。這位大將軍後來與一位來自奈良的僧侶,共同肇建了鼎鼎大名的清水寺。

清水寺附近的二年坂三年坂,分別興建於大同二年與三年而得名。大同正是桓武天皇的繼位者─平城天皇的年號。而桓武天皇為這個新京城所取的名稱─平安,更是流傳千古。萬丈光芒的平安文化,是我們今日前往京都時所看到的主調,《源氏物語》裡的華美絢爛,正是平安王朝的真實寫照。時代祭的主場地之一,不也就取名「平安」神宮嗎?

平安神宮還祭祀了另一位天皇─孝明天皇。與桓武天皇正好相反─桓武是遷都京都之後的第一位天皇,孝明則是最後一位。孝明天皇之後的明治天皇,進行維新,把日本的首都遷去了東京。

比起千百年前的桓武天皇,大時代中的孝明天皇的故事可真是一言難盡啊~~只好留待下次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