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與廣島這兩個城市,重點不在如何去,而要在意如何看──V1492講座後記

昨天在V1492的講座,出乎我的意外,聽眾頗多。本來我認為,夏天是京都旅遊的淡季─畢竟,京都與台北一樣,都是盆地,夏日炎暑難捱。不過,看來V1492經營得道,已有不少基本聽眾。當然,也因為京都的確是個有魅力的城市吧,再熱也想去!

講座結束,許多想知道更多的聽眾也問了我不少問題。其中一位大嘆:奇怪,今天暑假好多航線都沒開──小松、函館、廣島,都減班或取消。我跟他開玩笑說:也許航空公司都把飛機調去飛兩岸航線了。

還有位行家發現:今年日本各觀光相關單位來台灣做宣傳推廣的很少。我跟她報告:就在這禮拜三─2009年7月1日,日本政府正式對大陸遊客開放自由行,日本各大小觀光局都跑去廣招大陸客啦。

WELL,陸客不止我們歡迎、不止我們在搶。昨天自由時報頭版頭條,把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政策批評的一文不值,但事實擺在眼前,「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值得慶幸的是,我不止一次聽說大陸同胞至今仍有非常深的日本情結,短時間之內,應該不至於取代台灣遊客在日本旅遊業者心目中的地位。何況,日本目前對大陸客自由行還只是有條件開放;我們台灣人呢?我們是全面免簽證而且一次可停三個月呢。

昨天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人問我:有去過長崎與廣島嗎?

唉呀,真糟糕,我去過呢。

這兩個唯二被轟過原子彈的城市,在我心中始終是個謎。我當然知道該如何去這兩個城市,但──去這兩個城市看什麼呢?去看原爆資料館嗎?

在戰爭中犧牲的平民都是無辜的,戰爭發動者的子民可能更是無辜,因為,別人連去為她們憑弔都得做一番心理建設。

廣島我曾經路過──當年主要是去看宮島神社;長崎我也去過,因為它是我的偶像「FUKUYAMA MASAHARU」的家鄉。不過呢,長崎原爆紀念館我也去了。走在裡面,本來還對當時才剛剛落成的新館的建築與展場設計讚嘆不已。後來才發覺不對。

究竟哪裡不對呢?這話說來就很長了。簡單說,我一個中國人,跑來憑弔原爆犧牲者,就是讓我覺得不大對勁。

再兩天就是7月7日。

像我這樣一個死哈日族,牢牢記住這些什麼七七抗戰或是原子彈或是南京大屠殺……等等等,一個不小心,很可能搞得自己人格分裂。也或許,這是我的日本書寫,始終只停留在旅遊指南上的原因吧。

還能怎麼辦呢?當我去到日本,最好就是只顧著買、只顧著吃,只顧著看看我的偶像的新作品。

啊,談旅遊,真開心;說歷史,可真是太沈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