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博物館

in

我喜歡中國大陸的一個政策,就是某些博物館參觀是免費的,只要拿出你的身份證給保安檢查一下就好了。如果你是個台灣人,那麼出示台胞證也一樣可以通行。不過我喜歡這個政策並不是因為我也能免費,而是這個政策的用意是為了提昇人民的水平,鼓勵他們多逛博物館,了解中國的文化與歷史。台灣旅者也只是意外的受益者。

別以為免費的博物館就不怎麼樣喔!走了一趟位於蘭州的「甘肅省博物館」,雖然同時展示的珍藏品數量不多,但還是頗有收穫。
.

1.JPG
黃河古象:這是中國發現最大的一個古象化石,身高4米,體長8米,門齒長3米多。
屬兩三百萬年前而目前已絕滅的劍齒象。據推測是失足掉進泥沼中被泥沙不斷覆蓋淹沒才得以保存如此完整。
.

20.JPG
武威市雷台墓出土的「銅奔馬」,又有人稱「馬踏飛燕」。馬以單腳站立在飛燕上,全身的著力點都在飛燕之上,精確的掌握了力學的平衡原理。馬的體態線條優美,動作輕快,充份體現出奔跑過程中超越飛燕時,輕輕在飛燕身上點了一下的瞬間。1983年,國家旅遊局將銅奔馬定為中國的旅遊標誌,2000年編排入國小的語文課本和歷史課本中,2002年布希參訪中國時,江澤民亦以銅奔馬的複製品相贈,由此可見此它的地位。
.

3.JPG
銅車馬出行儀仗隊:在雷台墓出土的銅車馬出行儀仗隊,是目前東漢出土文物中陣仗最大的馬車儀仗銅俑。
.

4.JPG
西夏文的「大方廣佛華嚴經」
1038年拓拔元昊正式建國,至1227年被蒙古所滅。這短短的189年期間,西夏創造了自己的文字。西夏的文字是拓拔元昊在位其間命大臣野利仁榮所創,費時三年創造了大約6000-7000字,是野利仁榮參考漢字而設計的,所以看似漢字,但認真看時又看不懂,筆畫繁複。因當時篤信佛教,大量刻印了佛經,所以至西夏被滅後,甚至於明朝時還有人使用。 (如果對西夏歷史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大陸拍的連續劇「西夏王朝」,台灣販售大陸劇DVD的店都可以找到,雖然與正史必然不符,但仍可幫助對西夏的了解,內容非常有趣。)
.

5.JPG
最後來點輕鬆的--生動的木侍俑。哈!原來是在公元前就有的動作,不是現在的年輕人或是蠟筆小新發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