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來一碗蘭州拉麵!

睜開眼睛,起床刷牙洗臉…這是我在蘭州的第一個清晨。
「你起來啦?我們去吃早餐吧!今天早上一定要帶妳去吃我們最地道的蘭州拉麵。」
「什麼?一大早就吃牛肉麵?會不會太油膩?」 沒錯,可以肯定這完全是台灣人的腦。

說到「蘭州拉麵」,也有人稱它叫「蘭州牛肉麵」。但是蘭州人對於吃這個牛肉麵的概念和我們台灣人是大大的不同。

在台灣,將牛肉麵當早餐,未免太油膩,就算想吃也未必找得到開門作生意的店家。可是在蘭州,牛肉麵卻是他們早餐最普遍的選擇之一。如果想要吃到最好吃的牛肉麵,最好在早上五點多,六點之前就到店門口排隊,據說最早的那一輪的湯頭才是最上等。一整個上午,湯頭在不斷烹煮和加水的狀況下,大概到中午還會有人吃吃蘭州拉麵當午餐,但是中午過後,幾乎很難再找到開著的拉麵店,除非是蘭州的火車站、巴士站附近或是觀光景區附近,賣給外地旅客的拉麵店才會開著。

拉麵店對蘭州人來說算是一種快餐,從點完麵到拿到麵快則三分鐘,慢也不會超過十分鐘(慢是指生意好到客人擠爆的時候,反正一般拉麵店的店面也不會大到哪去)。麵條則有分為寬麵、細麵和毛細的,可以指定。寬麵彈牙,細麵容易帶湯(就是毛細現象),毛細則是帶太多湯了,可以入口即化。 我最喜歡的是細麵(如圖),夾起一口麵,麵和帶著的湯汁比例恰到好處!(不好意思,不喜歡太彈牙的,也不喜歡入口即化感覺吃不到東西)

一碗煮好的拉麵端上來後,可以先檢查一下裡面的“構成要素”。一般來說要有所謂的“一清二白三紅四綠”,即湯清、白蘿蔔片、紅油辣椒、香菜和蒜苗 (辣油依自己喜好加,白蘿蔔太薄太小而且煮透了照片不好拍)。而拉麵師傅為了增強麵的筋度,在製作的過程中會在裡面放一些含鹼的成份,所以蘭州人吃拉麵前還會加一點醋讓酸鹼綜合一下才開始享用。不過如果再跟店家要個兩顆大蒜,一邊吃拉麵一邊啃大蒜,才真的是王道! (真是一個重口味的早餐!老闆,再來一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