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正夯

in

隨著2011年新憲法的實施,
翁山蘇姬軟禁的釋放與進入國會,
緬甸的政局日漸明朗化與民主化,
自1997年各國開始解除對緬甸經濟制裁,
緬甸現在不但是個旅遊熱點,
更是個投資人爭相走進之地。

從蒲甘王朝、東吁王朝到緬甸最後一個貢榜王朝,歷史上緬甸在東南亞曾意氣風發,北擾中國雲南邊境,西佔泰國大成王朝的耶瑜陀耶城,但終究也抵擋不住西方現代化武器,在1824年,1852年以及1885年經三次的英緬戰征而成為英國的殖民地。為了有效率的利用緬甸資源,英國把緬甸的首都從曼德勒遷到更靠近港口的仰光,以便柚木和寶石等的輸出,有了先前王朝的基礎再加上英國的管理建設,仰光曾經也是個繁華不遜色於上海的地方。1948年緬甸從英國獨立後,緬甸一度有機會成為中南半島上最富庶的國家,但隨著翁山將軍被暗殺,1962年尼溫將軍的政變,讓緬甸在短短的20幾年間被聯合國認定為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加上1997年因人權問題,國際間對緬甸作出經濟制裁,及2003年美國凍結緬甸在美國銀行資產,除了中國的支持外,緬甸幾乎陷入經濟上的絕境。

這個國家建設與經濟發展將近停頓半個世紀的國家,現在計劃走向開放和民主,現在不僅掀起了一股旅遊熱,也揚起了一陣投資風潮。
===============================================


DSCF5920.JPG
(仰光雪大宮大金塔正在休閒的歐美觀光客)


在2011年12月的一趟緬甸之旅的路上,除了遇到非常多的歐美旅遊團體外,也遇見一兩位被公司指派來此做投資研究計劃的人,另外還接觸到一些跟投資發展的相關訊息。

有一天晚上到仰光的中國城,在一個賣紗鍋的小攤販用餐,這小攤販老闆是個年紀大約25歲的女孩,突然間用華語和坐在我一旁用餐的先生交談,一聊之下才發現兩位都是緬甸華人。原來這位先生是這裡的常客,他說現在像這樣的一個小攤位,雖然政府規定只能營業到九點,但是他們的月收入可以達到20 萬台幣,緬甸現在正處於轉行期,政府對這些攤販除了限制營業時間外,其他根本無法可管,所以連稅都不必繳。雖然在一旁年輕的小販老闆一直說沒有那麼多要我別相信,但從她臉上說沒有時的盈盈笑容,我想這數字可能是誇張了,但應該還是很不錯的,否則不會讓這個祖籍雲南,全家已經定居在曼德勒的女孩,千里迢迢的一個人跑來仰光擺攤。

再聊之後發現這位先生的職業是導遊,他的工作就是專門帶投資團,看房地產、看工廠以及種種投資項目。他覺得他們這裡現在最缺乏是做教育訓練的課程,我問說是不是像英文這種,因為我覺得緬甸人對學英文超積極。他說這個市場走就已經飽和了,他們需要的是類似幫助心靈成長和思考能力提升的課程 (大概指他們需要黑幼龍先生吧!這是我送有緣人的利多消息喔!) 。被他這麼一說,我突然發現原來他們比我們想的進步還快,需要的不再只是單純的技能,而是進一步的視野和思想。


DSCF6204.JPG
(仰光的中國城,不只是當地華人或華人遊客愛來的地方,連當地的緬人和各國的觀光客都喜歡來品嚐美食、體驗熱鬧)


在仰光的蘇蕾塔閒晃時,也遇見了另一位20多歲的男子跑來跟我閒聊 (這就是我指的,緬甸人對學英文很積極,一抓到外國人就不放過) 。聊過後發現,他是某星級飯店裡的一位麵包師父,下個月他就要去杜拜工作了,去那邊的飯店做麵包。這不得不讓我贊嘆緬甸的發展速度真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在他敞開大門的同時,不只是讓各國競相進來投資,也把他們自己的人送出去。


DSCF7250.JPG
(雪大宮大金塔附近的巷子裡的小工廠,裡面明亮乾淨)


當然來到緬甸投資目前還存在著遠見雜誌上提及的一些問題,像是電力不穩、網路龜速、外國手機SIM卡使用不便、必須以當地人頭名義等等,但是身為不是投資人的我們,到是不妨可以抓住機會,在徹底現代’化商業化之前,去見識一下這個百廢待興的萬塔之國最後的老樣子。


DSCF6030.JPG
(2011年底新開幕的百貨公司一樓的超市)


DSCF6031.JPG
(品客在緬甸算是很常見的外國名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