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福宮—對緬甸華人文化傳承的感觸

in

走進仰光這間位於唐人街的福建廟,外觀雕龍畫棟的,一切和台灣一般的廟也差不了多少,但仔細端詳後發現,裡面除了供奉主神天上聖母媽祖之外,還可以看到關聖帝君和保生大帝一起在這裡被供奉著。靜靜的站在神的面前觀察著這裡的信眾,抽籤詩、擲筊等等活動都一樣的在這裡保存了下來。

DSCF6211.JPG

DSCF6212.JPG

DSCF6214.JPG

走到正殿的兩側突然聽到朗朗的讀書聲,原來這座廟除了祭祀的功能外,裡面還有教室教導中文或用中文授課。
DSCF6216.JPG

DSCF6217.JPG

從1965年後開始,緬甸的禁華文運動和排華政策,所有華文學校被政府接管,導致緬甸華人無法受到正常的中文教育外,還不敢說華語,甚至對外宣稱自己是緬人。但由於緬甸對佛教的遵從,為了不使華文教育受到中斷,所以華人寺廟以宗教名義來進行中文教學的方式開始產生,而慶福宮就以「佛教補習班」這種形式來繼續中華文化的傳承。

DSCF6218.JPG
從公告欄上面的公告事項「領取新華字典」和「參加深圳的才藝培訓」可以看出來,為了中華文化的傳承,他們努力的和中國大陸的緊密聯繫,也可惜他們這樣的努力,除了只能使用簡體中文外,處於仰光的華人更是只說非常簡單的緬語,而太複雜的華語也聽不懂、說不了…或許人在異鄉之後才能真正懂得自己的文化有多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