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雪大宮(大金塔)驚奇

in

進入了緬甸這個佛的國度,雪大宮就像是拉薩的布達拉宮般的聖地,是所有佛教徒夢想中畢生最少必須來朝拜一次的地方,然而少了政治因素的影響,雪大宮又似拉薩的大昭寺一樣,是所有佛教徒休憩、參與宗教活動的場所,在這裡不但能看到宗教,還能看到緬甸人的生活。


位於前首都仰光的雪大宮,每天來誦經的人特別多,在不同的殿堂裡,可以聽到他們各自群聚著一起朗誦經文,特別是黃昏靠近傍晚的時候。
DSCF5933.JPG

DSCF5908.JPG

DSCF6010.JPG

DSCF5990.JPG


累了就直接在殿堂裡找個不會影響到別人的位子躺下來,跟佛住在一起,甚至是在這裡過夜,也是稀鬆平常的事
DSCF5786.JPG

DSCF5789.JPG

DSCF6011.JPG


腳不好還是要來朝拜的阿嬤是如此的虔誠
DSCF5989.JPG


還有約會的情侶
DSCF5966.JPG


除了朝拜誦經外,緬甸人到佛教聖地裡最頻繁的活動之一還有浴佛。和中國一樣緬甸人也有生肖,但屬於哪個生肖是依他們是每周的星期幾出生來決定的, 星期一屬虎(月亮),星期二屬獅(火星),星期三上午屬有牙象(水星),星期三下午屬無牙象(睽星),星期四屬鼠(木星),星期五屬天竺鼠(金星),星期六屬那伽龍(土星),星期天屬金翅鳥(太陽)。所以他們都會到自己所屬的生肖處去浴佛,但不表示不屬於他們的生肖的佛他們就不供浴喔!
DSCF7267.JPG


信仰上座部佛教(俗稱小乘佛教)的緬甸人,出家算是他們的一種榮耀,來到雪大宮,有時剛好就能撞見出家前全家大小陪同來完成這個慶祝儀式。每個將出家的孩子們都要打扮的像王子一樣,有專人幫他們撐金傘,據說是為了對釋迦牟尼成佛前是的王子身份表示敬意
DSCF5832.JPG

DSCF5836.JPG

首先先到雪大宮釋迦牟尼佛和雪大宮保護神前來一段儀式
DSCF7256.JPG

DSCF5824.JPG

看看即將剃渡孩子的父母臉上的光彩和喜悅
DSCF5838.JPG

接著要面向雪大宮的主塔方向好好朝拜一番
DSCF5843.JPG

到了傍晚時分,一群志工在指揮人員的的一聲令下排列成一排掃地,也是一種有趣的景象。
DSCF5857.JPG

DSCF5888.JPG


開放後的緬甸,一整群的歐美觀光客也開始大量湧入,在雪大宮最為明顯,也成了一種強烈的東西對比
DSCF5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