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雪山可以如此靠近的『青藏鐵路之旅』

in

相信很多時候我們一聊到旅遊,明明是分享同一個路線的經驗,但聊起來感覺是雞同鴨講,好像去的不是同一個地方似的。
2008年,要不是9 月底搭乘青藏鐵路從西寧到拉薩,也沒想到原來雪山可以這麼靠近!

青藏鐵路西寧到拉薩段長度是1956公里,車行約24至25個小時,一路上必須經過格爾木,不管是從西寧到拉薩,或是從拉薩到西寧,必須推算時間,要格爾木到拉薩這段時間是在白天才能看到延途最為重要的風光。
DSCF0027.JPG

除了『入藏函』之外,還必須填寫一張『旅客健康登記卡』。當然,關於入藏函,網路上有些部落客總是討論的沸沸揚揚的說沒有被檢查不需要辦理,關於這一點我只能說:開車闖紅燈絕對是違反規定的,但卻不一定會被警察開紅單,這時就是看自己有沒有多個幾天休假的資本來重新申請一張入藏函囉!
DSCF0024-1.JPG

青藏鐵路除了從西寧出發的之外,也有從上海、北京、蘭州、成都、重慶等地出發的,每一條線的經營管理並不是同一個模式,服務品質上也有高有低,但至少我坐從西寧出發到拉薩這段的服務品質是很好的,上面的服務人員總是面帶微笑,在火車開始行駛時也像搭飛機一樣,每個車箱的乘務員會對火車的內部設施做介紹,到達每個景點前,也會對該景點稍作講解,即使是火車上有景點講解的廣播系統。
DSCF0028.JPG

隔天上午七點半到達格爾木後就開始一路上的高原風光。
DSCF0087.JPG

路的盡頭是連綿的雪山。
DSCF0118.JPG

全程最讓我驚豔的就屬崑崙山系東段的玉珠峰了,玉珠峰主峰海拔6178米,山頂終年被雪覆蓋,而這一次九月底去剛好濕氣也較重,連平地上也都是雪,一座巨大的雪山感覺和火車只距離三四百米,一路上並行了好久好久才不見她的蹤跡。
DSCF0164.JPG

DSCF0171.JPG
(注意鐵路與雪山的距離)

DSCF0179.JPG

DSCF0183.JPG

DSCF0196.JPG

另外,最有趣的部分就是當乘務員比廣播預先告訴大家火車即將進入可可西里時,不管是躺著的、靠著的、坐著的、吃東西的人通通站起來湊到窗邊,全神貫注的尋找那群善良的小生命---藏羚羊。據說,只要能看到藏羚羊,代表這個人一生都可以很幸福,只可惜九月底已經非常寒冷了,真的能看到的機率不高,不過到是看到不少黃羊(藏原羚)
DSCF0209.JPG

青藏鐵路為藏羚羊特地留下的通道
DSCF0279.JPG

發源於唐古拉山,被稱為長江正源頭的沱沱河
DSCF0295.JPG

唐古拉山站是青海和西藏的界山,火車在這個站翻越海拔五千公尺,也是青藏鐵路海拔最高,高原反應最嚴重的地方,但以青藏鐵路速度,也只有那麼一瞬間就翻就過去了,連照都來不及拍
DSCF0360.JPG

拍歪了的錯那湖和湖邊的犛牛們。錯那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海拔4594米)的淡水湖泊,也是藏族們的聖湖之一
DSCF0401.JPG

還有秋天金澄澄的溼地草原
DSCF0425.JPG

DSCF0469.JPG
(青藏鐵路延線風景雖美,但拍照的最大難點就是玻璃反光非常嚴重,這問題幾乎難以克服)

雖然沒想到九月底入藏能看到如此震憾的雪景,但我想依青藏高原的景色,就算是在不同時節,也必然都另有風情吧!


最後附上西藏旅遊必聽歌曲之一『天路』,演唱者是大陸非常知名藏族女歌手韓紅,這首歌寫的正是青藏鐵路(純欣賞不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