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邊疆的酸奶露天座

最近逛大陸的超市開始注意到各家乳業紛紛做起了“老酸奶”乳品。


DSCF4892.JPG
八月份在蘭洲和銀川,天氣還很炎熱,走累了,路邊找個露天的座位坐下來,一堆堆白白胖胖的瓶子帶著吸管就擺在你的面前,這些就是前人留下的戰果…冰涼濃稠的酸奶空瓶。

DSCF4893.JPG
在歐洲想休息聊天找的是露天咖啡座,在澳洲的露天酒吧,在銀川蘭州這一帶尋找的絕對是露天酸奶座,酸奶瓶上還會特別標示是“清真”的喔!真是順應這裡的民情呀!回族的朋友跟我說“如果妳喜歡這樣的酸奶,那到了青海妳一定要試試他們的老酸奶,很多人吃不來,因為比較酸,但我相信你可以接受”。依照朋友的描述,我終於在西寧的雜貨店門口找到了所謂的老酸奶,一碗碗的酸奶擺在路邊,用透明玻璃蓋住,相信這無疑是純手工的,只是…吃了不知會不會拉肚子?

DSCF5138.jpg
如果看到這樣擺在門口,你會選擇吃還是不吃?
最後,我選擇了挑戰。店裡的阿姨拿出了一張矮板凳,遞了個吃布丁的那種塑膠湯匙給我,我就很搞笑的坐在雜貨店的門口的矮板凳上,吃著老酸奶,看著人來人往(但心裡想的是往來的路人呀千萬不要看我)。後來發現吃完後並不會拉肚子,從此我就過著吃酸奶的日子,直到要離開西寧的火車上才發現原來來西寧旅遊的外地人都是扛著一箱一箱工業化生產包裝好的青海老酸奶回去當伴手禮。

DSCF0306.JPG
到了拉薩,不但路邊的小雜貨店都會賣鋁薄包圓柱狀的酸奶,餐廳裡還找得到酸奶飯。一大坨白飯,上面蓋滿了酸奶,然後淋一點蜜在上面就沒有其他配料了,吃起來只有一個字形容,那就是“酸~~”,這是完全沒有加過糖的酸奶,難怪要淋上蜜!當時我懷疑藏族真的吃這樣的東西嗎?還是為了旅客設計出來的藏寺風味餐?直到在熱振寺看到寺裡的喇嘛端出了同樣的一道餐才發現原來這個餐很道地呀!


P.S.
1.酸奶,台灣稱優酪乳,印度稱LASSI,英文是Yogurt (源自土耳其語)。據維基百科“歷史證據顯示,酸奶作為食品至少有4500多年的歷史了,最早期的酸奶可能是遊牧民族裝在羊皮袋裡的奶受到依附在袋的細菌自然發酵,而成為酸奶。
2.藏族除了愛吃酸奶飯之外,每年的藏曆七月初一到初五還要過上雪頓節,“雪”是“酸奶”,“頓”是奉獻的意思,即奉獻酸奶或吃酸奶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