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門話越南美食1

說到這次的越南之旅,好像是趟美食之旅。從大飯店吃到路邊攤,我通通嘗試,真的好吃耶!來越南你如果沒有品嚐越南各地美食小吃,那就等於白來啦!越南美食可謂五花八門,不是僅台灣可以吃到河粉、春捲...這幾樣而已。

行前備好藥才出國
我出國有個習慣,會到我的家庭醫師那請他幫我準備很多藥帶出國備用,我告訴醫生說我要去越南,醫生交代,要小心越南的飲食,他說有些越南台商或旅遊患者回來腸胃有點不適,倒是很少聽到感冒回來的(越南熱呀!)

於是醫生幫我準備一堆藥:如感冒藥(包含止咳、發燒、流鼻水)、暈車藥(醫生以為我怕暈機,其實是要坐車很久)、腸胃藥(特別針對上吐下瀉的呦!)、發炎藥等。

這篇先來看看我的路邊攤親體驗:

越南芽莊以海鮮出名
越南芽莊以海灘和海鮮出名,是越南有名的度假景點,餐廳、旅館、Bar林立,非常熱鬧。龍蝦吃到撐!這是我在越南最值得回味的美食回憶。

有著海灘碳烤龍蝦的超完美印象,隔天晚上轉戰路邊攤繼續奮鬥!不過龍蝦卻沒有那天在沙灘上的好吃及新鮮,肉質粗還帶點尿臊味,我的嘴可是挑的很,新不新鮮,吃了馬上就知道。但是,另外點了碳烤魷魚和一大盤貝類,既鮮美又彈牙。

e路邊攤碳烤_芽莊2.jpg

體驗越南人的豪邁路邊攤文化
學著越南人穿著短衣、短褲,最好再穿上夾腳脫鞋,坐在塑膠小椅,吃著放在塑膠小桌上的大盤海鮮、大量的生鮮蔬菜和小黃瓜,再配上當地的Saigon冰涼啤酒,看著街頭人來人往,馬路上的機車和三輪車….,這樣才「越」啦,夠道地、夠正點!

吃了多少路邊攤美食?
不記得了,實在太多了,一開始有點顧忌,第一次吃沒事,第二次有就放膽吃了起來,本來想說只吃熟食就好,後來連冰都吃了,沒事?

就大膽吃了!

阿婆賣的芹苴的甜糯米飯]
好Q好好吃啊!裡面是包椰子甜餡,我最愛吃這種QQ口感的食物啦!所以我才叫小米麻糬嘛~

e米飯_糯米耶子甜粽_芹苴.jpg]

胡志明市的不會講的三種肉]
超好吃的,回台前又特別去吃了一次回味!

e腸粉三種肉_路邊攤.jpg]

芽莊賣玉米的路邊攤]

e路邊攤_水煮玉米_芽莊.jpg]

清涼金桔甘蔗汁]]
這是小米麻糬的最愛~金桔甘蔗汁,每次看到必買!
和台灣的甘蔗之很不一樣喔!裝在塑膠袋裡,有著大量的冰塊,超清涼的!

e路邊攤_甘蔗汁_芽莊.jpg]

這兩樣邊走邊拿邊吃,走在芽莊美美的海灘上,啊!再多金錢也買不到的享受哪!

法國麵包路邊攤]
這個也常吃,越南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所以,也吃法國麵包,一般都是當作早餐,可鹹可甜,剖開一半,中間夾蔬菜、肉類,或是包奶油果醬,麵包都好香脆,裡層柔軟。一般的餐廳也會出現。

e路邊攤_法國麵包_胡志明市2.jpg]

大勒的烤芝麻大餅:]
這是只大勒地區才有的傳統小吃,逛大勒夜市超有趣!

e路邊攤_烤芝麻大餅_大勒夜市.jpg]

胡志明市的烤香蕉]薄薄脆脆的,在傳統烤爐上烤,有著濃郁的香蕉香氣,邊烤香味邊傳來,香啊、香啊,口感更是很特別喔!

e路邊攤烤香蕉片_胡志明市.jpg]

還有,太多、太多啦!越南各地美食都不同,寫不完~
你問我有沒有拉肚子?

答案是:完全沒有,藥全部完整帶回來!

越南不只有路邊攤,現在的越南早已脫離越戰悲情,也有高級大飯店、特色餐廳。下篇小米麻糬來講點「正常的」,小館、餐廳、大飯店的越南美食,風味佳、格局正、氣氛美!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