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開羅-蘇丹哈桑清真寺

in

位於埃及開羅歷史區的薩拉丁廣場。建於 1356 年至 1363 年馬穆魯克時期。這座清真寺因其巨大的規模和創新的建築構件而被認為是非凡的,並且仍然被認為是當今開羅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歷史古蹟之一。

蘇丹哈桑清真寺和宗教學校是埃及最大、建築精美的清真寺之一。
它是由馬穆魯克蘇丹哈桑·伊本·納西爾·穆罕默德·本·卡拉文於公元1356 年至1363 年期間建造的,位於穆罕默德·阿里街的盡頭,與十九世紀的鄰居al-Rifa'i 相對薩拉丁廣場的清真寺。

清真寺由一個開放式庭院組成,庭院中央有一個噴泉。庭院周圍有四個iwan(一側開放的矩形空間)。庭院四個角落的門口可通往四個宗教學校,即教育機構,四個遜尼派伊斯蘭法學學校都在那裡教授。每棟建築均設有庭院和圍牆,以及學生房間和附屬服務單位。清真寺有兩座馬穆魯克風格的宣禮塔。


該建築群建於 1350 年至 1380 年的危機時期,當時瘟疫、尼羅河洪水和飢荒都破壞了政治穩定。這座建築群是蘇丹哈桑——一位年輕而軟弱的統治者——表達他的權力和虔誠的一種手段。

它靠近城堡,最終導致其在歷史上多次被敵人用作堡壘,因為它被用作對城堡發動攻擊的平台。

與開羅的大多數伊斯蘭古蹟一樣,直到二十世紀,這座古蹟也經歷了幾個重建階段。


清真寺和宗教學校以華麗的圓頂、石雕和石膏雕刻裝飾以及米哈拉布的大理石作品而聞名。
該建築至今仍是伊斯蘭建築史上設計最巧妙的清真寺之一。沒有其他馬穆魯克紀念碑能像這座單一建築一樣展現出如此多的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