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波斯瑰寶-見証伊斯法罕歷史的星期五清真寺

伊斯法罕星期五清真寺,堪稱伊朗最具代表的清真寺,也是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他的偉大之處,在於持續建造達1200年之久,歷經不同朝代的擴建,至今不僅保存良好,且持續使用,201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見証了伊斯法罕的發展歷史。

西元772年,伊斯法罕建造了最初的Masjed-e Jame' of Isfahan,基於城市居民的需求,在其廣場的西北處,在其隔壁興建了星期五清真寺,後來,西元840年,阿巴斯Abbasi王朝時,最初建造的第一個清真寺被拆除掉,原因是隔壁的這個清真寺經過數次擴充,面積廣達一英畝,使得原先建造的第一個建築顯得不成比例,而且朝向麥加的方向也不對,因此就被拆掉了。這也使得此時的星期五清真寺獲得了整塊完整的土地繼續擴充,成為一個長方形,四週由柱狀包圍成一個像四合院的大建廠。
.

9th.jpg

10世紀時,當時為白易王朝時代Buyid Dynasty, 伊斯法罕成為統治中心,清真寺繼續擴建,並延用Masjed-e Jame' of Isfahan名稱。

10th.jpg

DSCN1671.jpg

11、12世紀,正當塞爾柱Seljukids時期,清真寺有了巨大的改變,南邊加建了Nizam al Mulk圓頂,北邊加建了Taj al Mulk圓頂,二個圓頂相差了100年。而且增建只有伊朗獨的艾萬Iwan在其東西南北四個方向。整個清真寺大架構在此時期大致完成。即使13世紀至18世紀有所增建,但幅度都沒有此時期來得大。

DSCN1672.jpg

DSCN1673.jpg

附註:
1.Nizam al Mulk dome
2.Taj al Mulk dome
3.北邊的艾萬建築(三面封密,一面開口稱為艾萬建築)
4.南邊的艾萬建築
5.東邊的艾萬建築
6.東邊的艾萬建築
7.增建東南的區域

西元14世紀,在東西二側各有改建。1310AD,蒙古伊兒汗國時期,在西側的北邊增建了著名的奧力葉圖壁龕,奧力葉圖是蒙古伊兒汗國第八代帝王完者都的伊斯蘭名字。此地的壁龕被譽為全伊朗最漂亮的一個。

DSCN1674.jpg

西元15世紀,趁著伊兒汗國衰弱之際,來自東部呼羅的Muzaffari王朝崛起,控制包含雅茲德、色拉子、伊斯法罕、喀曼地區。此時的清真寺又做了一些增建。在東側外圍增建做為學校,同時也可做為禮拜用途。此時,原來在北邊的圓頂區域也加蓋了屋頂,延伸整個建築區域的面積。

DSCN1675.jpg

西元17、18世紀,薩非王朝阿巴斯大帝遷都伊斯法罕,再為清真寺裝飾得更加漂亮。艾萬立面換上了磁磚,讓顏色更加立體。此時期也添加了所謂的冬季祈禱室,雙層屋頂的建造方式方式,隔絕了冷熱的傳遞,讓這個祈禱室有著冬天溫暖而夏季涼爽的感覺。

DSCN1679.jpg

西元19世紀卡加王朝時代,由於國勢不若以前朝代強盛,主要是西方殖民主義的英、俄勢力進入伊朗,這時期並無重大新增或修建。但仍在中庭區域新增了磚造的戶外平台,主要做為夏季的下午及晚上祈禱之用(1803AD),並開闢了東門成為今天主要的入口。

DSCN1680.jpg

今日的Masjed-e Jame' of Isfahan,我們俗稱為佳美清真寺或星期五清真寺,完整的被保留下來,經歷超過1200年不斷的擴建成為今日的局面。堪稱最具代表性的清真寺,做為波斯文化及歷史的見証或是波斯建築的發展,都值得我們駐足並學習。時至今日,這裡是每一個拜訪伊斯法罕的旅者必到的地方,讓人把時光回溯到西元8世紀...。

⭐行程推薦:
4/6 蔡業聖-伊朗波斯瑰寶+卡達13日(已成團)
5/04 冉安萍-伊朗波斯瑰寶15日
7/12 陳冠州-伊朗什葉派阿舒拉節13日(特別團)
8/03 [暑假]陳冠州-伊朗波斯文明裏海15日
9/12 黃建忠-世界遺產大旅行-伊朗文化瑰寶17日
10/01 前進波斯灣-伊朗波斯瑰寶12日
10/25 前進波斯灣-伊朗文化瑰寶18日
10/27 伊朗波斯波里斯.蘇薩.大布里茲.裏海.馬什哈德大環線25日
11/22 蔡業聖-伊朗波斯瑰寶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