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王國的乳香之路

in

何謂「乳香」Frankincense?
「乳香之路」Frankincense road又是什麼 ?

乳香 frankincense是一種由乳香屬植物產出的香味樹脂,其採集方法是在乳香樹皮上割開傷口,流出乳狀汁液,接觸空氣後變硬,成為黃色微紅的半透明凝塊。乳香主要產地是索馬利亞、葉門的哈德拉毛、阿曼的佐法爾,古代的集散中心是以示巴王國為中心的葉門地區。

古代將乳香用於宗教祭典,也當作薰香料(製造薰香、精油的原料)使用。也是中藥的一種外科和內科藥材,用於止痛、化瘀、活血,可抗發炎、抗關節炎、抗黴菌和抗細菌。


乳香主要產地是索馬利亞、葉門的哈德拉毛、阿曼的佐法爾,古代的集散中心是以示巴王國為中心的葉門地區。而運送乳香由產地到消費地的主要路線即稱為 [ 乳香之路] Frankincense road。

乳香在西方的宗教場合很常用。古埃及和古羅馬的祭司曾大量使用乳香在神廟中製造異香繚繞的神秘氣氛。古埃及遺留下來的記載中就記載了古埃及女皇哈特謝普蘇特曾經親自帶領貿易商團前往龐特 PUNT(可能是索馬利亞)和龐特女皇,阿提女皇進行乳香貿易,並使用來製作化妝品。

乳香也是猶太教聖殿中所燃的香料之一,舊約聖經經常提到乳香。根據聖經《馬太福音》記載,來自東方的賢士帶了黃金、乳香和沒藥去伯利恆朝聖,將其奉獻給降誕於人間的耶穌。現今天主教的重要彌撒中仍常用到乳香。


西元2000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阿曼王國的乳香之路列名為世界文化遺產。

筆者曾經前往另一個盛產乳香樹的國度-葉門。由於現今葉門因為戰亂而無法前往,因此,獲得unesco認証的阿曼將是旅行者最佳的選擇。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行程推薦:
林婉美/陳冠州-阿曼王國乳香之路.世界遺產11日

出發日期:1/04、2/01(寒假)、2/15、3/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