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歐亞四大古文明齊名的秘魯古文明

in

在我們的知識領域裡,大家所熟知的古代四大文明指的是埃及、兩河流域、印度及中國,這四大文明都有超過3000年以上的輝煌歷史。但是,由於海洋的隔絶,遲至500年前,居住在歐亞大陸的我們才發現了美洲,而經過多年的發掘探索,考古學家終於發現了古代人類的第五大文明系統,也就是位於南美洲大陸的古代秘魯文明。

儘管人類在美洲的足跡可以追溯到萬年以前,據考究,距今8000年前南美洲人已開始栽種玉米,但是真正有規模的現代文化部落,具備近代高度文明的歷史遺跡則可以上溯至距今5000年前。

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証了位於現代秘魯北方的Caral-Supe為「世界文化遺產」,成為當代具有普世價值,人類公認的全球性文化遺跡,距今5000年。

「卡羅爾蘇沛聖城Sacred City of Caral-Supe - 擁有5000年歷史,遺址佔地626公頃的卡羅爾蘇沛聖城,位於可以俯瞰整個蘇沛河翠綠山谷的荒漠臺地上,可以追溯到中安第斯山脈古風時代晚期,是美洲最古老的文明中心。因為保存完好,遺址呈現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複雜建築設計,特別是其巨大的石頭和土平台和圓形聚會場。」


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

至此,南美洲古文明的地位由此立下基礎。

事實上,聯合國在更早的1985年,即認証了同樣位於現代秘魯的Chavin夏文考古遺址。這個相當於中國商朝的古代秘魯文明,位於安地斯山區附近,在1985年被認証為世界文化遺產。
「夏文考古遺址的名稱源自於西元前1,500至300年發展於祕魯安地斯山高地的文化。這座前哥倫布時期最負盛名的祭祀遺址擁有一組巨大的神廟遺跡,由表面光滑的石頭築成,且伴有大量獸形紋飾;遺址中最著名的便是一尊稱為「蘭松 Lanzó,,n」的半人半貓的石像。」
只怕即使是歐亞四大古文明中,也甚少出現商朝時期的文化遺址被列入世界遺產而獲得舉世公認。


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

秘魯有一項被世人列為世界謎團的古代文明,即著名的「納斯卡線」Nasca Line。無數的電視節目或是書籍雜誌都在討論這個至今仍然是個謎團的巨大人造物到底因何而建? 如何建造?
無論如何,現在的納斯卡線成為全世界拜訪秘魯的觀光客必訪的景點之一。
然而,納斯卡線不僅獲得了世人的關愛,也獲得了聯合國的肯定,於1994年被認証為「世界文化遺產」。
「佔地達450平方公里,位於乾旱的秘魯海岸平原、距利馬南方約400公里處。這些刻畫於地面上的線條圖,完成於西元前500年至西元500年之間,因數量、性質、大小及其連續性,而成為考古學中最難理解的神秘遺跡,考古學家揣測這些圖形或許與天文學和宗教信仰相關。」

以上這些被聯合國認証的古代文明或世界遺產,都在西元前即已存在,也就是說都至少已超過2000年以上的歷史。
至於我們現在所熟悉的印加文明或馬丘比丘,實際上都只不過是數百年之前的文化遺蹟。

我們現在知道印加人崇拜「太陽」,感謝太陽帶來的光和熱造就了安地斯山脈的農業文明,因此,古代印加文明每年當中最重要的祭典就是(南半球)冬至的「太陽祭」,除了感謝太陽神在過去的一年帶給他們豐衣足食,也企盼太陽神在未來的一年繼續帶給他們豐收足食。

但是,在秘魯長達5000年的文明演進當中,難道只有印加人崇拜太陽神嗎?

我們把視覺放到了位於利馬北方的「Trujillo特魯希羅」。這裡是秘魯第二大都會區,僅次於首都利馬。
「Trujillo特魯希羅」位在太平洋岸,有一條「莫切河Moche」經過,這裡在歷史了經歷了重要的「莫切文明Moche」與「奇穆文明Chimu」,被認為近代「印加文明Inca」的前身。

莫切文明大約從西元開始一直到8世紀,代表作是在莫切河旁邊的「太陽神廟」,是一座大型的金字塔式土磚建築。在西班牙人入侵印加帝國時,為了找尋神廟裡的黃金,引莫切河的水來衝擊太陽神廟,產生破壞。
另外在莫切河谷附近,還有一座「月亮神廟」,保存較好,尤其還保留有原來的顏色,神廟有七層高。

可見,古代秘魯文明的演進是漸進傳承的,雖然印加文明以「馬丘比丘」聞名於世,但如果到了秘魯,有機會拜訪其他地方更早於印加文明的遺跡,有助於我們了解南美洲文明的演進,也對印加文明的前世今生更加清楚。


圖片來源:網路

⭐️推薦行程:
2023.11.26
陳冠州-秘魯.玻利維亞.哥倫比亞.馬丘比丘.波哥大.天空之鏡三國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