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台灣】台灣媒礦博物館

台灣媒礦博物館位於平溪鄉,本來利用假日是要去十分瀑布風景區遊玩,不料瀑布區現由縣府整理中,暫時封閉.不過也因此,誤進桃花源,來到了台灣媒礦博物館.姑且從小路進去看看長相如何,結果逛到中午吃完飯後才離開.

煤礦俗稱「黑金」,一百多年以前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時,引進新式的採煤設備與鐵道運輸系統,成就了大規模工業化採礦的榮景,而帶動台灣經濟起飛。當時,台灣主要的礦區皆集中在 基隆河的上游區域,新平溪煤礦便是其中之一。
百年後的今天,煤礦工業在台灣已失去了昔日的 風采,然而在台灣煤礦博物館,您會發現,歲月可以讓很多事物充滿回憶。

現在的媒礦博物館,是由當年礦工的第二代經營,藉由他們的解說,讓我們了解當年採媒人的辛苦.

DSC_0312.JPG

透過解說員的詳細解說,我們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回到戀戀風塵時代的平溪鄉

DSC_0321.JPG

礦工的一天.

DSC_0329.JPG

來這裡參觀要買200元門票,但這也是台灣的文化遺產之一,花點錢保存它,值得!

DSC_0340.JPG

這張珍貴的照片要用健康的眼光對待.礦坑裡溫度極高,礦工們大都光著身子工作.
在日本的礦場裡,有女性礦工.從解說員口中所說,台灣也有女性礦工.

DSC_0337.JPG

礦工們搭著運媒車下到深不見底,不見天日的礦區工作.

DSC_0342.JPG

跟著解說員繞一圈,聽完解說已經快一小時了,休息一下,來杯咖啡吧!

DSC_0397.JPG

餓的話,可以吃個礦工便當.

DSC_0344.JPG

吃飽喝足了,帶您搭乘運媒專車沿著當年的路線,出去觀光一下.

DSC_0352.JPG

下面就是平溪鄉十分寮

DSC_0361.JPG

小火車在運媒公園讓遊客下車,再由解說員講解,然後返回博物館.

DSC_0367.JPG

穿越小小森林,列車即將回到礦坑口

DSC_0374.JPG

博物館裡還有紀念品區及懷舊文物展示及講座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利用時間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