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穆那河Yamuna River-見証近千年印度歷史更替

in

印度的恆河幾乎是印度文明的代表,但是談論到印度政治版圖的話,則亞穆那河無疑是影響印度800年來最重要的一條河流。

600px-Yamunarivermap.jpg

亞穆那河Yamuna River發源自喜馬拉雅山,往南流向印度平原,流經德里,再往南流向阿格拉,再往東流向阿拉哈巴德Allahabad,最後注入恒河,全長約1400公里。

西元11世紀後,阿富汗的伽色尼王朝入侵印度,逐漸開始了伊斯蘭教進入印度的歷史。

1206年,古達明納王在德里自立為王,開啟了總長約320年、歷經五個朝代的德里蘇丹國的戰亂時代,也啟動了德里近800年的政治時代。著名的聯合國世界遺產<古達明納塔>就是此時期建造而成的,也是今日德里的代表建築。1993年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

1526年,來自中亞帖木兒的後裔[巴布爾]從中亞被趕到阿富汗,再由阿富汗攻到德里,取代德里蘇丹國,開創了[蒙兀兒王朝]。

1530年,胡馬雍成為蒙兀兒第二代帝王,由於政權不穩,被叛軍趕到波斯,被波斯薩非王朝收留,並助胡馬雍攻回德里,復僻成功。胡馬雍死後,葬於亞穆那河邊不遠,<胡馬雍陵園>於1993年成為聯合國世界遺產。

1556年,胡馬雍的兒子Jalāl ud-Dīn Muḥammad即位,開疆闢土,奠立了蒙兀兒帝國強盛的版圖,由於他取消人頭稅,娶印度教女子為妻,致力於伊斯蘭教與印度教的融合,人民獻給他[阿克巴](至高無上的意思)的封號。阿克巴大力修建位於亞穆那河畔的<阿格拉紅堡> ,歷經500多年,於1983年成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阿克巴大帝曾短暫遷都距阿格拉不遠的<法第普希克里> (又名勝利城),規模宏偉,1986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1605年,賈汗吉即位,成為蒙兀兒王朝第四位君主,承繼父親阿克巴的盛世,繼續擴大帝國版圖,並增建阿格拉紅堡。

1627年,沙賈汗即位,承續蒙兀兒的盛世。他最為後世稱道的,就是為他的愛妻修建了位於亞穆那河畔的<泰姬瑪哈陵> 。後來,沙賈汗為遠離偒心地,由阿格拉遷都德里,並在亞穆那河畔修建了<德里紅堡> 為新皇宮,2007年也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就是現今的[德舊里]。

1658年,沙賈汗與泰姬的兒子[奧朗則布]把父親沙賈汗軟禁在阿格拉紅堡,自此,沙賈汗每天在亞穆那河畔遙望不遠處的泰姬陵。奧朗則布也是蒙兀兒歷史上版圖最大、帝國最強盛的時代,但也是到了頂點轉為走下坡的時代。
當奧朗則布還是王子的時侯,曾被父親沙賈汗派到德干高原當總督,這也是現今擁有阿姜達石窟與艾羅拉石窟的所在地【奧蘭卡巴】地名的由來(以皇帝的名字命名)。而奧朗則布過逝後也是葬在此處。
自此以後,蒙兀兒再也沒有一個像樣的皇帝。

1857年,英國直接將印度納入版圖,蒙兀兒王朝滅亡。

1877年,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王加冕為印度帝國的皇帝。

1911年,印度帝國的首都由加爾各答遷往德里。開始建設新德里。

1947年,印度宣告脫離英國獨立。8月15日早晨,由位在亞穆那河畔[德里紅堡]吹出的嗩吶樂音透過收音機傳遍整個印度大陸,此一時刻,所有印度人心中感動萬分,德里紅堡從此成為主權的象徵。

從1206年德里蘇丹國至1947年印度獨立,亞穆那河一直承載著800年來的歷史演變。下次您到了德里、到了阿格拉,請不要忘了多看一眼亞穆那河Yamuna River.

寫到這裡,突然讓我想起了由[瑪麗蓮夢露]主演的電影<大江東去>,主題曲是這樣的:

There is a river,call the river of no return............

DSCN0161.jpg

亞穆那河最後在"阿拉阿巴德Allahabad"注入恒河,這個城市是在1583年由阿克巴大帝命名的,前面的Allah就是[阿拉]的意思,後面abad是波斯語[地方]的意思,合起來唸此地就是【阿拉的地方】
現在印度全國使用的標準時間,即UTC+5:30,是以通過阿拉阿巴德東邊的東經82.5度做為基準,與格林威治標準時間相差剛好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