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的第一個世界遺產

兩千年前納巴泰王國建立的北部城市是在現今約旦的佩特拉,他們建立的南部城市又是位於現今的哪裡呢?

答案是現今沙烏地阿拉伯的黑格拉。它是沙烏地阿拉伯境內第一個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遺址。

黑格拉於公元前一世紀中葉由納巴泰人建造,並在此處留下的標誌性遺跡當屬該區域內保存完好的陵墓群,以及其砂岩立面上的精緻雕刻,展現了納巴泰人出色的建築能力。

這裡有130多個古墓和多個重要的考古遺址,庫扎之子利哈亞尼古墓是其中最大的一座古墓,高約72英尺。被當地人稱為Qasr al-Farid,意思是「孤獨的城堡」,因為它的位置遠離該地區其他古墓。

納巴泰王國主要興盛於公元前1世紀至公元1世紀。其地理位置優越,他們控制當年的乳香貿易路線,成為當時重要的商業中心。透過考古的挖掘,也發現他們已有非常厲害的水利系統。

公元2世紀,納巴泰王國被羅馬帝國攻陷,後來隨著商業中心的轉換,黑格拉逐漸沒落。

走在黑格拉,看著鬼斧神工的雕刻建築、驚嘆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