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教的七燈臺

七燈臺(Menorah)是猶太教會堂必備的聖物。過去猶太人的聖殿還未被摧毀之前,他們按照傳統規定在聖殿裡擺放一個金燈臺。
聖殿被摧毀後,他們則改在猶太教會堂擺放此聖物。一般傳統的做法是點燃橄欖油,七座燈盞代表神創世的六天,以及第七天安息日。
⭐️義大利羅馬提多凱旋門的七燈台
這座凱旋門的浮雕主要紀念公元70年,羅馬提多將軍帶領軍隊摧毀耶路撒冷的聖殿,將各種戰利品,其中包含猶太人相當看重的金燈台運回羅馬。

⭐️以色列國會前的七燈臺
以色列獨立建國後,英國國會贈送青銅器雕刻的七燈臺給以色列。這七燈臺由英國猶太人雕塑家Benno Elkan用6年時間完成。


以色列國會議員的座位形狀也是仿造七燈臺設計而成。

⭐️以色列的國徽
以色列的國徽也是七燈臺的造型。以色列國徽的七燈臺依據羅馬提多凱旋門(公元1世紀)浮雕上的七燈臺設計而成。提多凱旋門的七燈臺因為是羅馬人設計的,底座風格很明顯受到羅馬帝國藝術文化的影響,有老鷹、龍、馬頭魚尾怪、獅鷲等。若對照古代猶太教會堂的七燈臺圖案或相關貨幣,七燈臺底座並沒有這些神獸的圖案。以色列國徽的設計師在設計國徽時把底座的神獸模糊化,所以看起來不是那麼明顯。

⭐️耶路撒冷的金燈臺
由聖殿重建委員會所打造,如今保存在耶路撒冷,他們相信這是為重建第三聖殿做準備。

⭐️烏茲別克布哈拉猶太教會堂的七燈臺
不點橄欖油,受現代化影響,改用電點燈。

⭐️推薦行程:
2023.08.20
黃建忠老師:中東五國-以色列.約旦.黎巴嫩.巴勒斯坦.塞浦路斯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