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猶太人

在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我們看到許多館藏(圖1-圖4)都來自伊朗。我們不免會好奇的問:猶太人怎麼會住在伊朗?現在以色列和伊朗不是水火不容嗎?

根據伊朗政府的人口普查,讓人跌破眼鏡的是,竟然還有大約九千名猶太人,繼續在伊朗定居!在伊朗全境,目前更有11座猶太教堂(圖5)。或許9000這個數字,聽起來不多。但卻已經讓伊朗,成為整個中東地區,僅次於以色列,猶太人口第二多的國家了。

為何會如此呢?因為伊朗不但未像一些伊斯蘭國家,會強制驅除居住在國境中的猶太人,反而還願意在憲法中,保障猶太人的權益,甚至還特別保留一個國會議席給猶太人(圖6)。猶太教,更是目前伊朗當局承認的少數宗教。

遙想當年……,在公元前586年時,巴比倫王國尼布甲尼撒國王率領軍隊攻陷耶路撒冷,消滅猶太王國。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成為俘虜,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巴比倫之囚」(圖7)。
後來波斯帝國國王居魯士大帝(聖經譯為古列王)推翻巴比倫王國後,採取寬容政策,允許猶太人返回故鄉,並重新建立聖殿。甚至把尼布甲尼撒國王,從耶路撒冷聖殿掠奪的相關貴重金銀器皿,也歸還給猶太人(圖8)。若不是這份善意,猶太人可能也無法重歸家園、重建聖殿,再度舉起自己信仰的熊熊火炬……。為了紀念居魯士大帝,耶路撒冷有一條街道就命名為「居魯士街」(圖9)。

2018年(以色列建國70年),美國前總統「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並把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至耶路撒冷,以色列民間組織推出一款紀念幣把川普和居魯士大帝的頭像印在上面(圖10),象徵古代有居魯士大帝支持猶太人,現在有川普支持他們。

而在舊約聖經中,所記載的但以理先知(圖11)、以斯帖皇后、末底改宰相的墓(圖12)也分別坐落在伊朗的蘇薩和哈馬丹等處。先說但以理,他在少年時期,被擄至巴比倫,沒多久就嶄露頭角。在波斯帝國居魯士大帝期間,一直在宮廷擔任要職,他死後葬在蘇薩。由於伊斯蘭經典也將但以理列為先知,也常有許多伊朗民眾到此地來祈禱,甚至藉著碰觸先知的棺木,來從其中得到心靈與信仰上的慰藉。

⭐️全球珠寶生產國之一:伊朗
若我們仔細欣賞來自伊朗的的館藏,如「光明節燭台」(圖13)會發現上面鑲滿了寶石。伊朗自古以來就是舉世聞名的珠寶生產地。若大家有機會參觀伊朗的「國家珠寶博物館」(圖14-圖15),一定會對裡面的館藏印象深刻,看的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圖10


圖11


圖12


圖13


圖14


圖15

⭐行程推薦:
4/6 蔡業聖-伊朗波斯瑰寶+卡達13日(已成團)
5/04 冉安萍-伊朗波斯瑰寶15日
7/12 陳冠州-伊朗什葉派阿舒拉節13日(特別團)
8/03 [暑假]陳冠州-伊朗波斯文明裏海15日
9/12 黃建忠-世界遺產大旅行-伊朗文化瑰寶17日
10/01 前進波斯灣-伊朗波斯瑰寶12日
10/25 前進波斯灣-伊朗文化瑰寶18日
10/27 伊朗波斯波里斯.蘇薩.大布里茲.裏海.馬什哈德大環線25日
11/22 蔡業聖-伊朗波斯瑰寶15日

報名電話:02-2356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