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聖殿被毀日」

上週六以色列當地時間日落開始,是一年一度的「聖殿被毀日」(Tisha Baav),「聖殿被毀日」於每年猶太曆亞筆月份的第九天時舉行,主要記念第一聖殿和第二聖殿的被毀,第一聖殿由所羅門王所興建,於公元前586年被巴比倫毀滅,第二聖殿則是所羅巴伯重建後的聖殿,於公元70年被羅馬帝國所摧毀,傳統猶太人相信這兩起悲劇都發生在同一天。

還記得前往希伯來大學進修時,適逢「聖殿被毀日」,有機會參加西葡系猶太教團體(Sephardi)所主辦的體驗活動,當天是禁食日,同時不能坐在椅子上。

當我們抵達哭牆後,拉比開始帶領眾人用希伯來文吟誦「耶利米哀歌」。隔天,在拉比的導覽下認識一些耶路撒冷舊城裡重要的猶太教古蹟。

接著在傍晚時刻再度前往哭牆,發現人潮越來越多,許多猶太人組成一個個小團體,或獨自地在哭牆不斷地祈禱,不時還可從中聽見啜泣的聲音,我想那種對於土地、聖殿、民族的情感是我們非常難以體會的。

這時候突然看見一群來自猶太教宗教學校(Yeshiva)的學生圍著圈圈並坐在地上,他們開始唱起宗教詩歌,一首接著一首,雖是無伴奏的清唱,卻是非常好聽,許多旁觀的猶太人也加入他們行列,一起吟唱起來。詢問老師後才知道這些歌詞的內容大多節錄自詩篇等經卷,主要是對於神的一種祈禱、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