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印象之路-奧塞美術館

奧塞美術館是去巴黎絕對不可錯過的美術館,坐落在塞納河左岸,與對面的羅浮宮互別苗頭,以爭取更多的觀光客(?
先直接跳到結論,個人主觀上是比較喜歡奧塞美術館更勝於羅浮宮的。為什麼呢?

在參觀博物館或美術館時,除了欣賞藝術品外,參觀時的感受及舒適度也是我的一個評分標準 (講得自己很像藝術大師一樣?)。
這其實對羅浮宮有點不公平,但就要從這兩個博物館/美術館的前身講起:羅浮宮是過去的皇宮所改造(現在我們看到的樣子大概是16 ~ 18世紀期間陸續完工的),受限於原本建築的規模,再加上參觀人數眾多的關係,總是讓人有種過於擁擠的感覺。另一方面奧塞則是20世紀初的舊火車站改造的,藉由新建築元素鋼鐵及玻璃的組合,奧塞跨大距的筒形拱頂採光非常好,雖然部分側邊展廳(1.2F)的挑高比羅浮宮還要矮,不過一旦逛累了只要稍微步出展廳到美術館中央空間,找張椅子休息,心情自然就能在遼闊的空間中得到放鬆。


1900年因應在巴黎舉辦的世界博覽會,建造了奧塞車站,主要營業巴黎往來西南方奧爾良的列車班次。為了與對岸的羅浮宮相映襯,奧塞的外觀採用相似的石灰岩建材。到1939年時大家發現了一個問題,火車頭隨著技術的發展動力越來越強,能夠拖曳的車廂也越來越多,而近40年前興建的奧塞卻只有短短的月台不夠停放,導致後來火車站關閉,隨後進入二次世界大戰,是作為郵局之用。

70年代時,奧塞被列為法國歷史遺產而得以保留下來,在下一個10年裡,最終被提案整修成為我們現在看到美麗的美術館。現在的奧塞可以說是印象派藝術的大本營(當然還有其他風格),如果你是喜歡19‧20世紀印象派那就一定得來逛逛這裡。

至於為什麼美術館內會收藏這麼多的印象派藝術呢?奧塞最早的館藏可以追至19世紀盧森堡博物館(現在已經沒有這個博物館了),後來被移轉至羅浮宮,(擺在倉庫生灰塵?)也許是與羅浮宮的古典氛圍或其他展品格格不入,本來提案是將這些藝術品送到70年剛興建的龐畢度中心,不過想想好像跟龐畢度中心裡的當代藝術風格也不是很搭,最終定案就是選擇奧塞做為那些在古典與當代之間找不到家、19‧20世紀初藝術品的最終歸宿。

相關行程:
巴黎‧浪漫冬季聖誕市集‧輕旅行半自助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