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世界遺產 – 阿爾布拉 / 伯連納文化景觀中的雷帝恩鐵路

in

阿爾布拉Albula/伯連納Bernina地區的雷帝恩Rhaetian鐵路是20世紀初期阿爾卑斯山脈中部鐵路串聯網發展中的一個經典案例,鐵路建成之後對山區生活帶來社會及經濟上的重大改變,將自然與人文緊緊相連起來。雷帝恩鐵路在當時採用了許多革新的技術來征服阿爾卑斯山,這是一個經過精心設計,高品質體現的一個非凡計畫。


阿爾布拉路線串連著瑞士東南方的圖西斯Thusis以及在更南一點的度假勝地聖摩里茲St. Moritz,全長61.67公里,始建於1898年,並於1903年開始運行,1930年冰川列車(聖摩里茲-策馬特)開通後也採用此路段。
圖西斯往聖摩里茲方向23公里處為Filisur站,在列車快要抵達之前會經過朗德瓦薩橋Landwasser Viaduct,這一座由5根大石柱撐起來高約65公尺的石橋,並以100公尺半徑的弧形駛入山洞內,如此壯觀的建築奇蹟,吸引了不少鐵道迷/攝影迷前來朝聖。

而另一條伯連納路線則從聖摩里茲向南連接著至義大利北部的提拉諾,全長60.69公里,途徑海拔最高為2,253公尺是瑞士第三高的鐵路系統。聖摩里茲與提拉諾的海拔高度差為1,824公尺,為鐵路的旅程當中帶來豐富的自然風光,從冰川到棕梠樹都有,目前在這條路線上營運的景觀列車為伯連納列車。
在聖摩里茲南向約54公里處是著名的布魯西奧環形鐵道Brusio spiral viaduct,這裡也是拍照的另一個聖地。當時的鐵路工程師為了要讓列車在極短的距離內爬升,但又得控制在非齒軌列車的最大爬升極限(7%)內,最終想出來的完美解決方案。

Photo by Kabelleger / David Gubler (http://www.bahnbilder.ch) - Own work

入選世界遺產理由I:能在一定時期內或世界某一文化區域內,對建築藝術、紀念物藝術、城鎮規劃或景觀設計方面的發展產生極大影響

入選世界遺產理由II:可作為一種建築或建築群或景觀的傑出範例,展示出人類歷史上一個或幾個重要階段。


阿爾布拉和伯連納鐵路是一個完整周詳的計劃,包括行駛和維護都以能夠長久營運作考量。雷帝娜鐵路公司不斷地引入新技術,並同時將這些變革和創新與現有使用的技術中整合。而政府目前現有的對於鐵路保護的法律也是非常完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