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地斯山上快樂的草尼馬

in

秘魯的旅遊總是離不開安地斯山脈,而遠道來此除了欣賞壯闊巍峨的崇山峻嶺及深谷外,旅客最喜愛的莫過於悠遊自在生活於這片大地上快樂的羊駝及駱馬了。尤其在科卡峽谷一帶區域,秘魯政府還特別在當地設立了一個動物保留區,盡力維持最原始的自然生態。


羊駝與駱馬,乍聽之下感覺很像,而牠們又跟草尼馬有甚麼關係呢?事實上,兩個品種都是屬於駱駝科,乃是駱駝的遠房親戚,家在美洲。不過這個家族裡其實包含了兩屬四種,而彼此之間又能雜交,導致很多人常常會搞混。

兩屬分別是羊駝屬Llama及小羊駝屬Vicugna,所以若是要通通稱呼牠們為羊駝倒也無妨,不過想要進一步用中文譯名來區分的話,Lama屬中的Llama應該是駱馬;而Vicugna屬的Alpaca則是羊駝(有些翻譯會相反)。

圖片來源:https://www.peruhop.com/difference-between-llama-and-alpaca/
上述是一個比較邏輯的譯法,恰好反映兩屬各自的特點,讓人在中文譯名下就能輕易的就能分辨不同:
Llama駱馬 VS Alpaca羊駝
1. 駱馬耳朵較長,呈香蕉狀;而羊駝的耳朵是短矛造型。
2. 駱馬的塊頭比羊駝大許多。(“馬”通常比”羊”來得還要高大)
3. 過去5000年生活在這裡的人們飼養駱”馬”來搬運貨物;而”羊”駝則是取其珍貴的毛皮(有軟黃金之稱)。
4. 駱馬的臉較長,而羊駝的臉比較扁(其實就草尼馬,雖然草尼馬的起源是來自於罵人的話語,不過現在搖身一變成為這個動物的可愛代名詞)
5. 羊駝產的駝毛原比牠的親戚來得蓬鬆與柔軟,而且顏色也比較多。
6. 羊駝比較膽小、容易受到驚嚇。

以上,下次看到這些可愛的動物的時候,您可以分辨牠們彼此的不同了嗎?
推薦行程:
秘魯+智利.復活節島旅遊.馬丘比丘.的的喀喀湖.聖地牙哥16日
秘魯+玻利維亞-馬丘比丘.天空之鏡17日
秘魯馬丘比丘.那斯卡線.的的喀喀湖.鳥島11日(3段內陸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