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峰的石榴裙下II - 奇蹟鐵道

in

少女峰鐵道是阿爾卑斯山地區發展的一項突破性工程。它伴隨著挫折和戲劇化的發展但最終成功地克服了每一個障礙。這是那些有遠見的人們一步一步地奮戰,通過艾格峰和僧侶峰最後征服少女峰的故事。
艾格峰、僧侶峰和少女峰一直以來令多少詩人、畫家和學者著迷。第一次的攀登引起了建設一條通過三座山峰鐵路的願景,而這個願景最後在19世紀末時成為了現實。眾多的登山鐵路在瑞士的“山區鐵路狂熱”期間建成,這一波狂熱建設的高潮就是少女峰鐵道。這項奇蹟工程自1912年完工以來,不斷地在同一條路線上安全的運送旅客到達阿爾卑斯山最美麗的觀景和探險平台-少女峰。

工程師的競爭
通過鐵路征服阿爾卑斯山的理想激勵了許多工程師、政治家和企業家,早在1869年時,來自因特拉肯Interlaken的衝動旅館經營者和政治家Friedrich Seiler就計劃了一條從勞特布魯嫩Lauterbrunnen一直到少女峰腳下羅塔爾Rottal的氣動鐵路pneumatic railway,從那裡有一條安全的山路直通少女峰頂。20年後,三個同時期的工程項目引起了不小的爭議,他們都把勞特布魯嫩視為起點:工程師Maurice Koechlin希望藉由錯列的五段鐵路串聯來征服頂峰,並在上面建立一個岩石旅館;他的同事來自阿爾高Aargau的Alexander Trautweiler則是想在隧道中配置四個獨立的纜車。而第三個項目則是出自於蘇黎世的Eduard Locher希望在兩條通往頂峰的直線隧道段中設置20公尺長的氣動車廂。但最後三個項目都失敗了。

登高望遠
1893年8月27日星期天,一位54歲的瑞士企業家Adolf Guyer-Zeller正帶著女兒在穆倫Mürren的山中健行。當他看到列車在全新的Wengernalp鐵路上往小夏戴克Kleine Scheidegg的方向行駛時,視線順勢掃過了勞特布魯嫩到了艾格峰、僧侶峰及少女峰,突然間靈光乍現,就在那一刻他決定修建一條從小夏戴克到少女峰的鐵路。那天晚上在Mürren水療酒店的42號房內,他在一張紙上勾勒了未來少女峰鐵路的草稿,它的巧妙之處在於:他的鐵路不是從勞特布魯嫩開始,而是從海拔2064公尺的小夏戴克Wengernalp鐵路上的庫倫Kulm站出發。



從想法到執行

在那次夏日健行後約四個月Guyer-Zeller在才向聯邦委員會提交申請。從一開始他的少女峰鐵路是規劃成電動的齒輪鐵道,將通過過艾格峰冰川的隧道,中停在三個各有其獨特景觀的車站。Guyer-Zeller證明了自己不但是一個有遠見的鐵路商人,而且還是一個聰明的企業家和營銷人員,藉由分階段開通鐵路,每個車站都可以是旅遊目的地,即使前面的路段還在建設中,旅客已經可以從已建好的後段上欣賞到美妙的景色。而鐵路的末端到少女峰頂峰的最後一段距離,則計劃了一座100公尺長的電梯直通。1894年12月21日,Guyer-Zeller獲得了施工許可,並自願資助建設僧侶峰或少女峰上的觀景台。



鐵路建設與勞工

1896年7月27日,少女峰鐵路建設正式開工。這項工程最初集中在小夏戴克和艾格冰川之間的開放路線上,需要很多建築工人(主要來自義大利)在沒有機器輔助下用鏟子、鋤頭和肌肉力量徒法煉鋼。 另外小夏戴克的蒸汽鐵路在冬季是不運行的,所以為確保冬季物資的供給,艾格峰冰川上養著一批愛斯基摩犬,成為了文根Wengen和鐵路建設地點之間的運輸管道。兩年後,鐵路的第一段終於1898年9月投入運行。Guyer-Zeller隨後邀請了450位富有的客人參加盛大的開幕式,眾所皆知這樣的大工程需要投資者,而Guyer-Zeller在這場開幕式得到了不錯的回饋,18個月內有4,000個股份被認購了。


鐵路的發電站
為了按照計劃營運從小夏戴克到艾格峰冰川的第一段路線,齒軌需要動力,因此,工程的一部分包括了在勞特布努嫩及格林德瓦Grindelwald附近的布格拉尼昂Burglauenen建設發電站。1896年秋天,勞特布努嫩的發電廠開工,第一要務是小夏戴克的電路網線,電力將會被傳輸到各個變電站,在那裡轉成鐵路所需要的電壓標準。


艾格冰川基地
於隧道施工期間,艾格冰川車站逐漸成了一個小型社區:一個帶餐廳的大型車站大樓、一個存有7-8個月冬季庫存的雜貨店、四個附有電熱暖氣及照明設備的宿舍、車間、發動機棚、變電站、倉儲及充足的病房...每天也還有烤箱提供的新鮮麵包。冬季時,社區的水源來自於雪水;夏季,則用隧道內的管道來收集外面融水。


Rotstock:中途美景
當Guyer-Zeller正在盡一切努力去確保他所謂的“鐵路發展的重要基石”的財務狀況時,工人們藉著設備的改善不斷地在隧道工程中推進。下一個目標是鑽入山壁內的第一站-Rotstock,它將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投入使用。一個人工鋪設的岩石路線引領著旅客登上Rotstock去欣賞其驚人的美景,1903年當時的旅遊宣傳手冊是這麼描述的”一幅美麗的景色涵蓋了北方許多湖泊上的魯伯峰Lauberhorn和汝拉山脈Jura”。今天,艾格峰北牆外還留有一條260公尺長的的固定繩索路線告訴了我們20世紀初那時的故事。


艾格峰北牆的中心
1899年4月Guyer-Zeller去世,財政困難阻礙了少女峰鐵路進一步去建設。艾格沃德車站Eigerwand station僅在1903年夏天開放,提供了旅客望向艾格峰北牆中間峽谷的視野。在這之間則有Stollenloch區域,被用來放置那些清理下來的鬆動岩石。



艾斯米爾站(冰海站)的銀白色世界

從艾格沃德車站後,隧道轉向了艾格峰南側,來到了高度3,160公尺的艾斯米爾站Eismeer。它從1905年7月25日起當作臨時的終點站並進行相應的管理。除了等候室和餐廳外,車站還為遊客提供了住宿房間,住在這裡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陽台的視野,他們將原本隱藏起來的壯麗冰雪世界呈現在越來越多的遊客面前。一小段樓梯將帶你到被裂縫切割開來的格林德瓦-菲舍冰川Grindelwald-Fiescher。根據發起人的說法,這提供了滑雪者、雪橇跑者及其它雪上運動所需要的元素,滑雪者實際上真的可以從這裡開始傳奇的艾斯米爾滑雪道一路滑道底下的到格林德瓦。


岩石頑強的抵抗
艾斯梅爾站開通後,少女峰鐵路工程陷入了一連串的困境。缺乏資金,尤其是因為施工管理人員改變了Guyer-Zeller原來的計劃以及將3,545公尺高的Jungfraujoch作為終點站而不是少女峰頂。儘管計劃修改了,但是建設進度仍然不順利,岩石比預期的還要堅硬。在夏天,為了營利,工程被擺在旅客之後;而到了冬天,山谷內鐵路和機器的用電水則一次又一次地吃緊。此外,艱苦工作的條件造成工人的流動率高也引發了不少衝突。工人罷工了6次、工程被變更了8次還有30名建築工人遇難,大部分是因為爆破意外。雇主不得已只得嘗試各種方法來創造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例如每人每天保證一瓶紅葡萄酒。


榮耀歐洲之巔

儘管面臨許多困難,隧道最終在1912年2月21日鑿通,少女峰就在眼前。當時的蘇黎世報是這麼說的“一個偉大的建設、現代工程的勝利”。僅僅在五個月之後,也就是工程開始的16年後,第一輛滿載遊客的華麗列車沿著9.3公里的路線開始行駛。抵達少女峰的高原後,大家一起慶祝了眼前令人嘆為觀止的壯麗風景:少女峰-歐洲之巔,高山旅遊的一個新的里程碑。


*以上圖片取自於少女峰官網
*英文原文請見連結

行程連結:瑞士.經典鐵道.悠遊阿爾卑斯群峰.半自助之旅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