捎來春天訊息的Holi

in

寒冬將過,春天將藉著Holi的色彩讓大地再度繽紛起來。
對於印度人來說,每年二三月的灑紅節/色彩節(Holi)是一年一度的重大盛事,就如同中國人過農曆新年一般。這樣子的一個慶典在全印度甚至到全世界(如後來延伸出來的彩色路跑活動等)各個地方都有人慶祝。

準確一點來說,Holi應當只會是日期當中的特定的某一天(印度曆12月的月圓那天),但在印度首都偏南150公里的馬圖拉Mathura卻會熱熱鬧鬧將近一個禮拜。原因無他,因為馬圖拉是印度神祉黑天奎師那的故鄉。奎師那最早出現於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中,是婆羅門-印度教中非常重要的神,按照印度傳統觀念中,奎師那乃是印度三主神之一-守護神毗濕奴的化身。身具守護職責的毗濕奴在印度神話歷史中常常化身成各種不同的角色深入民間去幫助眾生,例如印度教徒相信佛陀就是毗濕奴的其中一個。而Holi的由來同樣也是跟毗濕奴的另一個化身那羅獅魔Narasimha殺死作惡多端的國王幫助善良王子的一個傳說所衍生。

在黑天奎師那還小的時候因為受到乳母的忌妒而遭下毒,導致他皮膚變得又藍又黑,讓他非常自卑,不敢接近他喜歡的對象拉達Radha,而拉達正好擁有奎師那所沒有的白皙膚色。奎師那後來向母親Yashoda表達自己的哀傷,有智慧的Yashoda回應奎師那說他不應該單單從外表來定義一個人,也不要看輕自己的膚色,不過如果奎師那真的很在意的話,他可以將彩色的粉抹在拉達臉上,到時,拉達原本的膚色就一點都不重要了。於是奎師那照著母親的建議,惡作劇的在拉達臉上塗上彩粉,沒想到這一個舉動拉近了兩個人的距離,最後拉達成了奎師那的伴侶。

由於傳說中奎師那與拉達的這一個互動,讓馬圖拉的眾人在慶祝Holi時更加熱衷灑彩粉這件事。就如同故事所述,粉彩的顏色將蓋過每個人原本的膚色,弭平種姓之間的鴻溝,在那天眾生將會是平等的,唯一的目的就是認真投入狂歡。

2017/03/11 僅此一團-印度經典金三角狂歡Holi節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