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義大利,缺了教堂藝術導覽絕對遺憾!

我讀羅馬史是受日本人的影響,我前往羅馬也受她影響。這位日本人叫鹽野七生,名字聽起來像個男性卻是個氣質優雅的女人,她大名鼎鼎,喜愛歷史或喜愛義大利旅行的朋友大多不陌生。前往北非、中東與歐洲旅行,經常帶著她套書中的某一本。

這位日本女作家,1937年出生于日本,26歲遊學義大利兩年,深感日本是個沒有英雄的國度,回日後不久毅然出走,再赴義大利,定居羅馬,一住至今,終生研究羅馬史。鹽野七生認為,每個人的心中都埋藏著一個英雄夢,而唯有昔日羅馬能讓人一圓夙夢。日本人提起寫羅馬的作家,首推鹽野七生。鹽野七生曾出版大量以羅馬為題材的作品,斬獲義大利國家勛章及日本國內的各項大獎。自1992年開始,鹽野七生以古羅馬帝國為題材,編織她的英雄夢,她以每年一冊的速度,歷時十五年,至2006年完成這部時空縱深長達一千多年的羅馬史。《羅馬人的故事》系列叢書的出版後,引起日本、韓國商界、政、學界巨大震蕩,鹽野七生因此頻頻受到日韓企業界及媒體邀請講學,日本企業界領袖及政府高層都曾與她有過多次高端對談。

今年八月我想前往羅馬則是受戴佳茹老師影響,喜愛藝術的台灣朋友對戴老師也不陌生,她將利用暑假期間,為喜愛藝術之旅的朋友導覽義大利教堂藝術,機會非常難得。

戴老師現職淡江大學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副教授。戴老師20多來年熱衷於基督教藝術的研究與推動,一股對基督教藝術創作的熱愛與對這燦爛繽紛世界的好奇和想像,18歲時一個人隻身離開台灣,帶著滿腔的熱情,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一頭栽進在西方藝術與文化的殿堂裡。研究所期間,在義大利的佛羅倫斯進行義大利藝術史與創作研究,同時獲得推薦進駐到文藝復興藝術寶庫-烏菲茲美術館,進行藝術典藏品研究一年。就在此時期,開始無可救藥地愛上了基督教藝術,喜歡旅行,對於世界各地的建築尤其瘋狂。

之後赴美國順利取得藝術碩士學位,返台後於2001年,以一系列基督信仰的內在精神為創作核心的《靈光》抽象繪畫,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展。
自2014年起,在中華福音神學院推廣教育處開課,教授「從藝術到信仰:認識基督教藝術」、「文藝復興與宗教改革時期的藝術」、「啟蒙運動後西方藝術的遞變」、「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與信仰(講座課)」與「義大利文藝復興之旅(旅遊課)」等課程。

由於本身是基督徒的背景,除了對基督教文明特別的感興趣之外,同時又是一位基督教藝術的創作者,所以在教學上強調扣緊著藝術作品的創造性與深刻的文化關聯,並且喜愛站在這些歷史場景溶入情境之中,去發現基督教藝術與信仰之間存在的一種耐人尋味的連結與內涵,彷彿把課堂移地現場,以走一趟深度知性藝術巡禮的概念,讓人浸沐在時空翻轉的藝術國度裡,感受藝術之美,帶給心靈最真實的沉澱和洗滌、激越與提昇。

前往義大利旅行,缺乏教堂藝術導覽絕對是遺憾,古羅馬人的足跡遍及北非、中東與歐洲,留下許多建築藝術瑰寶,雖然我們有心前去一探究竟,但渺小得無法與歷史家、藝術家相提並論,因此,一趟羅馬旅行,如果時間空間受限無法久留,顯然好好地跟著專家去旅行是個不錯的選擇。邀您同行。

戴老師介紹:http://www.travelers.tw/expert/3903
參考行程:戴佳茹老師-義大利教堂藝術巡禮15日(出發日 8/17-8/31)

01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