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義大利松露之路I - 餐桌上的神話,激情的香氣

TARTUFO 松露的種類迄今發現約有30多種,其中白松露、黑松露是最美味的。由於松露對於生長環境非常挑剔,只要陽光、水量或土壤的酸堿值稍有變化就無法生長,這也是為何松露如此稀有的緣故。

到底松露有多貴,種植松露數十年的穆索•亨利(Mosso Henri)說,世界品質最好的松露是產自義大利阿爾巴(Alba)的白松露,一公斤曾叫價3.5萬美元,再者就是產自法國佩利哥(Perigord)的黑松露,至少也要500美元。正因為松露生長並成熟在泥土表面下,所以難以作出準確的預測,但是能肯定每刮削一次都值20至30歐元之間,這還算是公道價格,取決於消費者所有的激情測試表明:在義大利皮耶蒙特阿爾巴白松露的致命吸引力是沒有競爭對手的!它那淡淡的高貴蘑菇風味,引出其中的大蒜特徵轉變成蜂蜜細緻,由於它特異的菌菇美味持續吸引著美食家的精心研究。
“可以吃的白色‘鑽石’“嘗起來好像泥土、大蒜,聞起來像是天然氣,有些像乳酪,有些像洋蔥,可是又不像,有土腥味,吃起來像洋白菜的感覺…”;“天堂的味道”……這些都是用來形容白色松露的氣味與味道的詞彙。白松露,學名 Tubermagnatum(法語),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食物之一。如果說黑松露的價錢與同重量的黃金相仿的話,那麼能與白松露的價錢一試高低的可能只有鑽石了。
  古人認為松露是神的食物,甚至由造物者享用,而羅馬的食譜建議烹煮松露與蜂蜜食用甚至有春藥效力(真菌的分類來許多個世紀以後)。在中世紀人們對這奇怪的東西具有戒心,更擔心其中有毒的成份。在最近的兩個世紀來才被奉獻給貴族階層,即使按當年價格計算現在依然會動搖許多銀行信用卡。白松露被稱為松露中的大公爵。而白松露中的佼佼者,只能在義大利的皮耶蒙特地區找到,尤其是阿爾巴鎮的附近。白松露只於每年的10月中到12月 底生長。要找到它們非常的困難,因為它們生長在樹根附近的土壤中。松露獵人通常使用經過訓練的獵狗來把它們嗅出來。松露不能被人工養殖,這也是它這麼昂貴的原因之一。
直到賈科莫•莫拉先生發揚白松露的輝煌,將品牌名稱確定為“阿爾巴”並影響了所有的烹飪傳統;這個令世界欽佩的戰略是一方面,在意大利重建阿爾巴所面臨的國內旅遊新興市場,而在標有“莫拉”的松露佔領全世界最重要的餐桌,並激起巨大的迴響效益。這種現象也積極影響當地:阿爾巴和附近形成許多新興產業技能,松露專業搜索,銷售,儲存和烹飪等。出於這個原因今天在Langhe朗格和Roero柔艾若吃松露為特等的享受:在這些山丘上有豐富的Know How去選擇,存儲和展現松露的完美素質。
絕非偶然1996年在這裡誕生了義大利松露研究機構,為世界上唯一的松露專門研究和推廣中心。在這裡研究松露的香氣,探討新的保鮮技術,收集與松露的用餐體驗,舉辦品嚐研討會。擁有超過一百名感官分析評審委員,針對產品認證以確保產品質量並保障市場消費水準;如此阿爾巴白松露市場是唯一具有保障,源自每個松露類型的試樣和健康狀況的認真分析,嚴格對銷售產品把關。檢驗合格標準是根據不同品種松露外觀的形狀,大小,顏色,果皮上的紋路,和生產地及香氣口味等。如果這些特點條件不充分,可進行必要的顯微鏡檢和子囊孢分析,目前可以在其成熟的所有階段利用分子測試,以確定松露身份。在意大利收集了十餘種松露,其中最可貴的是Pico(阿爾巴白松露)始終保持著至高無上的地位,不論在餐桌或價格上都首屈一指。
值得強調的是不存在有毒的松露,但確實有一些氣味噁心或者無味的松露,有可能引起輕度的胃腸道不適。其中一些被稱為“假松露”,在義大利中部亞平寧山脈(翁布里亞和馬爾凱),諾爾恰就是其中最有名的生產的最佳環境。確定在眾多品種的松露中,最珍貴的品種只有生長在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和前南斯拉夫的北部。神奇的松露沒有美麗的花朵,更缺乏水果的香氣.....不料,它精湛的細化並使用最強大的能量:散發在地表下並本能的誘惑狗和豬,更令人類迷失在一些密秘相關的方式擾亂心靈!閉鎖在複雜的松露香氣中,被一種無形的化學物質代碼蒙蔽我們大腦的理性部分,並直接管轄我們的情緒並佔領到生活方式。人類比其他哺乳動物的嗅覺靈敏度遲鈍,依然利用鼻子來學習欣賞松露的氣味,即使那不是一種高貴的氣質,但是還不自覺地感知信號,清楚的認同這致命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