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響

本月初,一趟意大利經典人文之旅,與九十多位師生們共度14天美好時光,一位同學分享心得圓滿為行程再創餘韻:

Goethe歌德說:「請用心靈之窗來看羅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列的世界文化遺產,義大利境內就有四十一個(5%)、三千兩百個博物館、十萬多座教堂、五萬多座歷史建物,兩百多萬件藝術考古文物。Gogal言:「誰曾經到過義大利,就會忘了其他地方,誰曾經待過天堂,就會忘了人間,歐洲之於義大利,就如陰霾的天空對上了陽光。」這是我對義大利的初始印象。

八十幾位小朋友帶著憧憬,拾起行囊遠道而來。 第一站來到迷人的西西里島,婚禮正在舉行,情人彼此將未來託付,摘下最甜美的幸福,傍晚時大夥坐船至拿坡里的途中,我匆忙捕捉日前的一抹夕陽,別人用文字留下回憶,而我用畫筆記錄感動。

我想由一本《世界圖說館紀行》揭開序幕,義大利的安潔莉卡修道院,是一座拯救中古時期脫離黑暗的禁書帝國,在中世紀的千年間,當所有的理性都被凍結,封存了Greek, Roma, Alexandria的自由奔放,夢想著未來的復活。使我想起來自威尼斯的西方情聖代表---Ciacoma Casanova的一句話:「在我人生的盡頭,能夠找到幸福的地方,唯有圖書館而已!」來到這文藝復興的誕生地,這個參與的時代亦是行動的世紀、至今仍散發風采,在《人類的歷史》一書中:「人類可以有多大成就的意識和深信人類可以比過去更好的信念,成為強而有力的鞭策,引領出一個發現的時代,也開啟了現代的學思想,同時為藝術追求提供沃土,一般認為藝術成就即為此時代最輝煌的標記。」人文主義至十七世界被轉化為對一個人的禮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