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千年一瞬

2006.1.26 吳哥窟

去了柬埔寨的吳哥,匆匆地看過了歷經千年的遺蹟,按下了千次快門,千分之一秒的瞬間捕捉到的影像有限,而我這五天不過是歷史的一瞬間,要留下什麼?都覺得不足為人道。

謝謝同團的大姐及木馬的學妹公司團,邱小妹在第一天就問我為什麼叫做水瓶子,然後就問出了我的生日,原來她生日是1月25日,害的領隊不得不在當地買了昂貴的蛋糕,在停電的晚餐後為我們唱生日快樂歌。

卓學妹在第一天就說,這應該是個不吉利的開始,不但出發前木馬受傷,當地的導遊第一天就腸胃炎,看完了洞里薩湖當地人們的生活,心底非常的沉重,雖然晚餐沒有電,想著當地艱困的生活環境,大家沒有抱怨。我以為一切不順利唱完生日快樂歌後就此結束。沒想到第三天,我肚子開始翻攪,乳海翻騰的神話故事在我肚子裡面上演,據說最好吃的一餐泰國餐我因而錯過。

不過,整體來說,還算順利的旅程,買了一堆明信片,照了一堆照片,也用GPS紀錄下來的軌跡,知道了不少柬埔寨當地的神話故事,買了本寺廟壁雕的故事解說,接下來的日子,又有得忙了。

了解太少柬埔寨的歷史,赤色高棉統治的恐怖歲月或許可以遺忘,而微笑高棉的國王神像,帶給了當地人民永恆的心靈財富。